晴時多雲

70億美元引7奈米製程 英特爾重啟美晶圓廠

2017/02/10 06:00

英特爾(Intel)執行長科再奇(右)於美國白宮拜會總統川普時宣布,將在亞利桑那州投資70億美元,完成新晶圓廠,並引進最先進的7奈米製程技術。 (歐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英特爾(Intel)執行長科再奇8日於美國白宮拜會總統川普時宣布,該公司擬在美投資70億美元(約新台幣2174億元),3至4年內完成亞利桑那州的新晶圓廠Fab 42配備設施,引進全球最先進的7奈米製程技術,約可創造3000個高薪工作。

英特爾Fab 42新晶圓廠已於2011年動工,這項宣示被視為矽谷科技業大做「順水人情」給川普,響應其「美國製造」及創造就業的政策倡議。科再奇於白宮橢圓形辦公室表示,這項投資是英特爾於亞利桑那州錢德勒(Chandler)擴大在建中的新晶圓廠,旨在支持川普「政府正推動的賦稅和監管政策」,這些政策對於在美國製造生產真的有利。

科再奇表示,「英特爾相當驕傲,我們生產作業大多留在美國,研發作業也是如此,且80%產品銷售海外」。英特爾隨後發出的聲明指出,亞利桑那州Fab 42新晶圓廠的投資,將直接在英特爾創造3000個「高薪的高科技工作」,加計將間接創造支持該廠的7000個工作,總共可創造1萬個就業機會。

白宮官員表示,該英特爾新廠未來部分晶片將用於其投入開發的新興技術,包括5G通訊及無人駕駛機,將為汽車、醫療保健等多個行業帶來重大影響。

其實,英特爾早在歐巴馬總統任內就宣布興建Fab 42晶圓廠計畫,當時投資額為50億美元,2012年,歐巴馬還在該廠區前讚揚為美國製造業回流的典範;不過,後續由於受到個人電腦(PC)市場萎縮影響,2014年,英特爾決定擱置該計畫。現在英特爾決定重啟Fab 42計畫,製程技術由原規劃的14奈米改為7奈米,主要仍基於半導體業界競爭邁向更先進製程的壓力,且該廠大部分已蓋完,僅需採購及配置生產機械設備。

川普去年勝選美國總統後,就開始向美國企業施壓,要求改變過去在海外生產的模式,以在美國創造更多就業,已有一連串企業表態響應該政策,例如IBM宣布未來4年投資10億美元、在美聘僱約2.5萬人;電信商史普陵特(Sprint)則將創造或帶回5000個工作,做為母公司日本軟銀(SoftBank)先前宣布投資美國計畫的一部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