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族群〉淡季不淡 DRAM雞年開春報喜

2017/02/06 06:00

南亞科。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第1季向來是DRAM淡季,今年卻因供不應求,市況金雞報喜,價格持續呈現上漲走勢,南亞科(2408)、華邦電(2344)等DRAM相關族群,第1季營運可望穩健獲利。

根據DRAMeXchange調查指出,標準型DRAM供給不足,帶動第1季合約價漲幅再續漲逾3成;除了標準型DRAM合約價格續攀高之外,應用伺服器的DRAM漲幅超過2成,行動產品的DRAM季漲幅估將超過1成,繪圖用記憶體與利基型記憶體季漲幅至少逾1成。現貨價也持續攀高,新春伊始,DDR4 4Gb顆粒現貨均價上週達3.347美元,創1年半以來新高。

DRAMeXchange預估,今年DRAM供給端位元年成長率不到2成,遠低於往年至少2~3成以上的年成長率,但DRAM需求端因手機記憶體搭載量提高、各式雲端服務帶動伺服器用記憶體需求則顯著成長,預期DRAM供不應求的市況將超越去年,極有可能持續一整年。

針對今年DRAM產業景氣,南亞科總經理李培瑛指出,上半年價格漲勢確定,第1季、第2季的市況持續穩定,價格逐季上揚,下半年要看製造原廠端的資本支出而定,如果製造原廠沒有增加資本支出,以製程轉換為主,DRAM需求持續增加動能強勁,今年全年的DRAM將呈現小幅供給短缺,價格也會上漲。

南亞科去年第4季受惠賣華亞科持股與DRAM價格上漲,單季稅後淨利達200.62億元,淨利率165.9%,季增152.2%,每股稅後盈餘7.33元,創單季獲利新高;全年稅後淨利237.09億元,淨利率57%,每股稅後盈餘為8.66元。

華邦電去年第4季稅後淨利8.71億元,每股稅後盈餘0.23元,優於市場預期;去年全年稅後淨利31.4億元,每股稅後盈餘0.81元。法人看好南亞科、華邦電等DRAM相關族群,第1季營運可望穩健獲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