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美肥咖不互惠 財部爭取簽協議

2016/12/29 06:00

財政部長許虞哲。(記者叢昌瑾攝)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台美簽署「肥咖條款」(FATCA)合作協議,但立委質疑美國可向我國索取美籍帳戶資訊,台灣海外查稅卻無法尋求美國幫助,明顯不對等、互惠。對此,財政部長許虞哲表示,若不配合該條款,金融機構在美所得將遭扣繳卅%,只好兩害相權取其輕,未來將與美洽簽稅務資訊交換協議(TIEA),改善不對等情況。

根據肥咖條款,各國金融機構須辨識客戶是否有美籍,並每年向美國國稅局(IRS)申報;對於不合作帳戶,也得「包裹申報」(申報戶數、帳戶總餘額),若IRS想進一步了解,須配合提供不合作帳戶明細。

不過,多位立委昨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質疑,肥咖條款形同「投降條款」,單向開放讓美國伸手到台灣拿資料,立法院不可能放行如此不互惠的條款,特別是台灣欠稅大戶不少藏在美國,我們卻無法要求IRS提供資訊。

許虞哲回應,肥咖條款只影響具美籍者,本國人帳戶不會被美國掌握。肥咖條款確實為單向交換資訊的型態,但若不配合,金融機構的美國來源所得將遭扣繳卅%,目前全球已有一一三國簽署肥咖條款合作協議,台灣不是唯一。

許虞哲表示,我國一直有在跟美國洽簽全面性租稅協議,但遲遲未能突破,將改以簽TIEA的方式因應,但要先修「稅捐稽徵法」,財政部才有權洽簽TIEA,本週就會將修正草案送交行政院,預計下會期送立法院,並將同步與美方接觸、洽談。

若台美簽署TIEA,是否可追查黃任中家族等欠稅大戶隱匿美國的財產?財政部官員指出,要看資訊交換的稅目而定,還要看是否增訂協助徵稅、強制執行財產等條款,有的話才能把稅追回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