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梁國源︰點名台灣 轉移焦點

2016/12/14 06:00

對於外媒報導指控台灣是匯率或貨幣操作國之論點,梁國源認為,這根本在「轉移焦點」。(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各國都干預匯率 只是程度多寡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國內學者直言,中國對美國貿易順差約是台灣的三十倍,問題核心當然在中國,另各國央行相當程度多有干預匯率,只是程度多寡,把台灣冠上匯率操作國,是誇大其詞、轉移焦點。

台大經濟系教授、元大寶華經濟研究院長梁國源表示,從選舉過程來看,川普僅針對台灣發表過一次質疑論點,像日、韓也非常少,幾乎都是集中火力針對中國;原因很簡單,因為中國對美國貿易順差高達三千億美元,遠遠超過其他國家,這才是關鍵所在。

梁國源指出,對川普團隊的思維來說,中國是透過不公平貿易取得優勢,大量進口到美國享有順差,且又搶走美國人的就業機會,尤其川普更是不滿中國不讓人民幣匯率升值,帶來貿易不平等局面。

對於外媒報導指控台灣是匯率或貨幣操作國之論點,梁國源認為,這根本在「轉移焦點」,況且台灣對美貿易順差與中國相去甚遠,簡直是「小巫見大巫」,台美兩國貿易問題從來也不是川普關注焦點。

但梁國源提醒,如果未來美中兩國掀起貿易大戰,兩岸經貿往來密切,台灣必然會受到衝擊;未來觀察重點是明年一月中旬,川普內閣的經貿相關部長,是否進用極端右派出任,若是的話,手段可能會強硬點,貿易大戰恐難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