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槓上中國 美前官員PO文拖台灣下水 台灣才是匯率操縱國? 央行︰非事實

2016/12/14 06:00

央行駁斥賽澤文章的謬誤。(路透)

〔編譯盧永山、記者盧冠誠/綜合報導〕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揚言就任後要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但彭博引述美國前財政部官員、「外交關係協會」駐紐約資深研究員賽澤(Brad Setser)部落格文章指出,就貿易順差占經濟產值(GDP)比重而言,川普的最新好夥伴台灣,更應被貼上匯率操縱國的標籤。

中央銀行官員對此表示,該文內容與事實諸多不符,部落格的讀者回應亦多不表贊同;央行已擬具說帖,透過管道提供撰者(賽澤)參考。

賽澤在個人部落格「跟著錢走」(Follow the Money)貼文指出:相較把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台灣貼上這個標籤的理由要強得多;儘管中國對美國或世界其他國家的貿易順差都大於台灣,但就貿易順差占GDP比重來看,台灣是中國的六倍多。

台幣匯率被質疑 低估25%

他指出,台灣去年經常帳順差占GDP比重逾十四%,從二○一二年以來一直超過十%,這比率比中國大很多。

此外,台灣央行一直在外匯市場買進外匯;國際收支數據顯示,近年來台灣央行每年買進外匯金額介於一百億到一五○億美元間,今年每季買進約三十億美元。

賽澤表示,台灣政府也鼓勵私人資金外流,尤其是放寬壽險業者海外投資的限制,讓台灣央行可以不必頻繁干預匯市。

另據國際清算銀行(BIS)數據,過去十幾年來,新台幣實質有效匯率(REER)大幅貶值,不像人民幣的REER正在上升,且新台幣REER貶值是與台灣的經常帳順差增加同步發生。

央行駁謬誤 專文傳發文者

彭博還引用華府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克萊恩(William Cline)估算,新台幣對台灣貿易夥伴貨幣被低估逾二十五%,給出口業者巨大競爭優勢;相較之下,考量當前及潛在的貿易流量,人民幣匯率尚處於公平水準。

賽澤指出,幾年前中國貿易順差及外匯存底激增,把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絕對有充分的理由,如今這理由已不存在,而台灣似乎更適合這個稱號。

央行官員則回應,賽澤認為台灣經常帳順差占GDP比率較中國高,但事實上,小型開放經濟體都有類似情況,例如台灣去年經常帳順差占GDP十四.五%,新加坡則高達十九.七%。

央行官員表示,賽澤指稱台灣政府鼓勵壽險業者資金流出,但實際上並沒有;另,雖然新台幣REER較人民幣低,不過REER並不能評斷一國的均衡匯率,且均衡匯率也非固定不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