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阻外企匯出資金 中砍額度剩1/10

2016/12/03 06:00

美企成為中國加強資本管制的箭靶。(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加強資本管制,且對象從中國公司延伸到跨國企業,美國大選後尋求把資金匯出的美企成為箭靶;銀行業人士及官員表示,中國外匯管理局本週指示銀行收縮企業可匯出海外營運部門的資金,大公司從五千萬美元下砍至五百萬美元,超過限額就須經過審批。

報導引述中國人行上週會議紀錄,官員警告越來越多資金以「人民幣」、非「美元」的形式從中國匯出,人行因此指示銀行近乎暫停受理跨境人民幣匯出業務,即若無正當商業理由、就不受理以境外市場換購外匯為目的的人民幣匯出申請;官方文件顯示,今年前十個月中國資金流出五.一兆人民幣,但流入僅三.一兆人民幣。

消息人士指出,中國外匯管理局本週已發通告給國內商銀,規定企業若資金匯出境外在五百萬美元以上者,必須經過該局審批,較先前資金匯出五千萬美元以上者才須審批,監管「收緊的幅度很大」,對大公司來說新限額根本不夠用,且海外帳戶裡的人民幣也在適用新規的範圍。

美企是箭靶 蘋果是靶心

中國加強資本管制的新規,有資金移動需求的跨國企業首當其衝。銀行業人士表示,十一月美國大選後,一些美企開始從中國大量匯出資金,押注川普就任總統後,一旦宣布對美企存放海外的資金減免公司所得稅的特赦,可能需要快速移轉資金、或匯回美國。

上海美國商會主席季愷文(Ker Gibbs)指出,對中國資本管制趨緊的預期,可能促使跨國公司的財務部門把更多資金撤出中國;市調機構Audit Analytics估計,資產在中國曝險較大的美國企業包括蘋果逾七十八億美元、康寧約十.四億美元、威騰電子約四.六億美元在內。

近幾月來中國資本大量外逃、美國聯準會升息預期,都促使人民幣的貶勢加劇,人民幣兌美元今年已貶值六.二%;人民幣貶值預期又進一步導致中國企業和家庭把更多資金移轉至海外,成為惡性循環。

北京為遏止資本外逃惡化,擴大打擊境外虛假投資,擬禁止中企非核心業務十億美元以上併購,嚴審一百億美元以上跨境投資及國有企業十億美元以上海外房地產投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