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資收購晶片廠愛思強 恐遭美封殺

2016/11/21 06:00

德國晶片設備製造商Aixtron的總部(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紐約時報》報導,繼德國政府撤回對中國福建宏芯投資基金(FGC)收購半導體設備大廠愛思強(Aixtron)的許可,並重啟審查程序後,美國外商投資委員會(CFIUS)最近也以可能危及美國國安為由,建議兩家公司撤銷這項交易。不過,福建宏芯和愛思強不死心,準備直接請求美國總統歐巴馬批准這筆交易。

歐巴馬十五天內定奪

報導說,通常CFIUS做出這樣的建議,就足以讓交易方打退堂鼓,但愛思強和福建宏芯上週五做了一個不尋常的決定,準備直接請求歐巴馬批准這筆交易。兩家公司發布聲明:「我們計畫繼續向白宮和CFIUS討論,探索可減輕疑慮且禁得起檢驗的方法。」

儘管福建宏芯併購愛思強一案並未涉及美國企業,但愛思強在美國擁有龐大的業務,若美國不批准,將使其無法在美國營業。

歐巴馬將有十五天的時間決定這筆交易的命運,最可能的結果就是,歐巴馬將像過去的總統一樣,按照CFIUS的建議封殺這筆交易。如果這筆交易被封殺,其所傳遞的訊息將是,美國將持續小心翼翼地檢視類似的交易,且可能立刻以國安為由封殺。

兩家公司不尋常的舉動,使美中雙方因為中國想成為半導體產業霸主,而日益升高的緊張關係又受到關注。近年來中國在科技和電腦方面雖有重大進步,但其半導體產業發展仍在初步階段,須仰賴外國進口。這項舉動也使CFIUS這個神秘的跨部會機構再度浮出水面。針對近年來中國砸大錢併購外國科技公司的行動,CFIUS已祭出更嚴格的審查,並且封殺多筆交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