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長榮組海洋聯盟 明年遠洋航運拚第 一

2016/11/04 06:00

長榮海運董事長張正鏞(左三)、長榮海運總經理李孟傑(右一)、中遠集裝箱運輸董事總經理王海民(左一)、東方海外貨櫃航運行政總裁董立均(左二)、達飛海運集團副主席魯道夫‧薩德(右三)昨日在上海簽署「海洋聯盟」航線產品合作協議。(長榮提供)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長榮(2603)與中遠、達飛及東方海外4家「海洋聯盟」的成員,昨日在上海簽署航線產品合作協議(The Day One Product),完成聯盟航線網絡的靠泊港口等相關布局。「海洋聯盟」訂2017年4月1日開始營運,屆時將成為東西向遠洋航運市占第一。

國際海運市場現有2M、G6、CKYHE及O3等4大聯盟,除市占率最大的2M(地中海航運MSC、馬士基航運Maersk Lines)外,其餘3聯盟隨著整併風吹起,聯盟及成員也陸續洗牌。

「海洋聯盟」成員中的中遠、中海兩家合併後,成為全球市占第3大航商;加上第4的達飛、排名第5的長榮,再加上東方海外,明年「海洋聯盟」成立後,市占率將直接超越2M。

根據國際航運市場分析機構Alphaliner調查資料顯示,就東西向而言,海洋聯盟市占率36.2%,2M則為27.5%。

根據這份合作協議,「海洋聯盟」成員將共同投入約350艘貨櫃輪,總運能規模計350萬TEU(20呎貨櫃),以提供最廣泛的航網覆蓋率。「海洋聯盟」的營運航網共41組航線。

長榮表示,這份航線合作協議的簽署,是「海洋聯盟」籌備過程的重要里程碑,充分展現聯盟成員為提升航線競爭性的努力,以及對航線合作效益與聯盟夥伴關係的堅定信念。

「海洋聯盟」已向中國交通運輸部報備聯盟合約,並獲得美國聯邦海事委員會及韓國海運主管機關的批准。

此外,「海洋聯盟」也與歐盟執委會討論,並依照法規要求,順利完成自我評估報告,以符合歐盟競爭法之相關規範。接下來,「海洋聯盟」將持續與其他地區的監管機構密切合作,以確保在符合相關法規的前提之下,於2017年4月1日開始營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