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球航運度寒冬 長榮、陽明、萬海 恐整併

2016/11/01 06:00

全球經濟放緩、航運業景氣低迷,日本三大貨櫃航運商社日本郵船、川崎汽船及商船三井週一宣布,將合併貨櫃業務。圖為日本郵船(NYK Line)貨櫃船隻於日本東京港口。(彭博)

〔編譯王惠慧/綜合報導〕全球經濟放緩、航運業景氣低迷,日本三大貨櫃航運商社日本郵船(NYK Line)、川崎汽船(K-Line)及商船三井 (MOL)週一宣布,將合併貨櫃業務;另一方面,浙江遠洋運輸公司也宣告破產,負債逾80億人民幣。

日本三大貨櫃航運商社日本郵船、川崎汽船及商船三井,因受航運業景氣低迷拖累,預估今年損失巨大,週一發表共同聲明指出,「因低油價、產能過剩以及需求銳減,海運費率跌至歷史低點」,且各自削減成本的效果有限,將合併旗下貨櫃運輸以及海外貨櫃碼頭營運業務。

日本三大貨櫃航商合併

合併後,該公司將掌握全球7%貨櫃運輸業務,成為第6大貨櫃航運業者,不過仍需等待歐盟、美國、中國及日本等國家監管機關的核准。美聯社報導,上述日本航運商與陽明海運、赫伯羅德(Hapag-Lloyd)同屬「THE Alliance」海運聯盟,預計此番合作,可為聯盟省下的成本約1100億日圓(11億美元)。

2008年金融危機爆發,衝擊全球貨櫃海運業者。南韓最大貨櫃船公司韓進海運(Hanjin Shipping)於今年8月聲請破產保護,全球最大馬士基航運公司(AP Moller-Maersk)也為削減成本,著手進行公司重組。

中國國企浙江遠洋破產

另外,據《每日經濟新聞》引述消息報導,隸屬浙江省交通投資集團的國有航企「浙江遠洋」已宣告破產,相關人員表示,目前公司已進入最後核算程序,員工安置、資產及債務處理持續進行當中。

南韓砸96億美元 救造船業

航運業寒流持續吹送,彭博報導,南韓計畫在2020年前動用11兆韓元(96億美元),支持陷入困境的造船業,南韓財長柳一鎬表示,在未來5年內,政府將購入250艘船舶,並提供融資6.5兆韓元。

下波整併可能發生在台灣

市調機構IHS航運貿易專家諾勒表示,「產能過剩、需求放緩,迫使全球航運業欲擴大規模,這樣的情況將持續2年以上,進一步啟動航運業整併的熱潮」,他也表示,下波整併可能發生在台灣的主要航運公司,如長榮、陽明及萬海航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