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傳三大壽險競逐 朝陽人壽明決標

2016/10/30 06:00

保險安定基金標售朝陽人壽,將於十月卅一日決標,圖為台中市朝陽人壽大樓外觀。(記者廖耀東攝)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保險安定基金標售朝陽人壽,週一(卅一日)將決標,傳出富邦、南山與三商美邦等三家壽險公司勝算較高,但三家公司都不願回應此案。根據朝陽人壽的標售程序,若投標者三次投標都沒有進入底價,將會選出賠付價格最低者進行議價。

金管會今年一月二十六日接管朝陽人壽,為近年來第四家退場的壽險公司,而前三家退場的壽險公司,短短幾年內賠付金額就超過一一○○億元。二○一二年國華人壽標售,政府賠付全球人壽金額高達八八三.六八億元;去年國寶、幸福標售,由國壽以賠付金額三○三億元得標。

朝陽人壽資產規模僅三六一億元,帳上淨值缺口也不若其他三家大,至九月底淨值為負二十一億元。不過,為讓朝陽順利標出,此次招標也調降標售門檻,過去壽險業資本適足率(RBC)要二五○%以上才能競標國寶、幸福及國華人壽,此次標朝陽只要求RBC達二○○%以上,讓南山也符合競標資格,但南山董事長杜英宗日前卻嫌朝陽姿色不夠美、不是很吸引人。

若依國寶、幸福標售的前例,外界估算這次保險安定基金要彌補朝陽人壽的底價可能只有二十億元上下;不過,朝陽人壽賠付底價是由金管會組成的委員會成員每人提出的賠付金額加總平均,究竟會是多少,開標前也沒人說得準。

保險安定基金週一標售朝陽人壽,通過資格標審查且有意參與出價的投標者須事先繳交一億元押標金;投標者出價後,由安定基金審標,看是否進入底價,若進入底價就宣布得標,若沒有就再進行投標審標相同程序,三次投標後都沒有進入底價,將由出價(賠付金額)最低者進行議價,議價也同樣是三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