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降國企負債 中國大推以債轉股

2016/10/18 06:00

中國人行行長周小川16年前曾撰文警告「債轉股」計畫的風險,稱其為債務人的免費午餐。如今中國政府為了降低國有企業負債,又開始啟動債轉股計畫,這場實驗若失敗,就算周小川再厲害也無力回天。(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人行行長周小川16年前曾撰文警告「債轉股」計畫的風險,稱其為債務人的免費午餐。如今中國政府為了降低國有企業負債,又開始啟動債轉股計畫,這場實驗若失敗,就算周小川再厲害也無力回天。

報導說,1999年時任中國建設銀行行長的周小川,曾在《中國比較研究 》雜誌上發表文章,批評債轉股計畫的風險。在周小川發表文章之前,北京當局已經啟動這項計畫,周小川雖然批評計畫,卻表明並未反對這項政策。

周在文章中指出,債轉股計畫只能做為最後手段,也只能作為促使破產企業推動公司治理改變的手段,若非如此,這個耗費成本的計畫就會形成浪費。他表示,債轉股計畫是債務人的免費午餐。

爛股票抵債 銀行怨

而為了降低國有企業負債,上週中國國務院發布《關於市場化銀行債權轉股權的指導意見 》,再度啟動債轉股計畫,給一些選定的國有企業擺脫沉重負債的機會,銀行業被迫接受這項政策。即便中國官方一片看好,部分債權銀行卻不願配合,有家銀行甚至提告,阻止一家鋼鐵公司啟動以債換股。很多銀行員私下抱怨,為何他們要持有爛公司的股票。

銀行業的反對意見呼應了周小川上述文章的謹慎態度,而這篇文章最近又在中國決策人士經常瀏覽的《中國金融》雜誌重刊。

而在1999年啟動債轉股計畫後的5年,根據統計,中國有近580家國有企業藉此擺脫4千億人民幣(600億美元)債務,中國官方稱讚這項計畫,分析師卻多表質疑。

美國布朗大學中國經濟政策專家史坦費爾德(Edward Steinfeld)表示:「中國國有企業的公司治理根本沒有改變,以債換股的企業多半忽視他們的新股東。」

1999年獲准以債換股的部分企業,如今再度陷入財務危機,包括北京首鋼和撫順特鋼等。而當前中國的債務問題更嚴重。1999年中國的債務占GDP比僅145%,去年暴增至250%,其中企業負債占GDP比由不到100%增至150%。

此外,1999年中國官方統計顯示,銀行業壞帳率僅2.7%,但分析師普遍認為,壞帳率高達35%。今年6月底中國銀行業壞帳率為1.7%,但有些分析師估計,實際數字逼近20%。

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中國人行已承受管理中國金融體系風險的巨大壓力,若最新的債轉股計畫失敗,就算周小川再厲害,恐怕也無力回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