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央明年3月減購債 金價應聲重挫

2016/10/06 06:00

歐洲央行不具名官員透露,決策者已有共識,將於量化寬鬆措施(QE)結束前就開始縮減購債規模。(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歐洲央行(ECB)官員向彭博新聞透露,歐洲央行可能於明年3月量化寬鬆措施(QE)結束之前就逐步縮減現行購債規模,每月約減少100億歐元(約112億美元)。消息衝擊紐約黃金期貨週二重挫3.3%、美股收黑,歐洲和新興股市週三跟著下跌,新興貨幣貶值。

該名官員透露,過去1個月來,ECB決策者之間已建立了非正式共識,即一旦該行做出決議將終止每月購債計畫,就必須逐漸縮減現行資產收購規模;不過,ECB決策官員也不排除延長QE期限到明年3月以後的可能。目前ECB每月購債800億歐元(約900億美元),期限至2017年3月結束。

歐洲央行管理委員會迄明年3月QE預定結束前,只剩4次決策會議,而官員上次於9月3日會議保持相關刺激措施不變後,迄今未公開表態是否延長購債計畫,讓投資人持續臆測該計畫將會何時及如何結束。

針對可能提前縮減購債的消息,歐洲央行聲明指出:「該行管理委員會尚未討論這些議題,就如同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在上次記者會及最近於歐洲議會的聽證內容一樣。」德拉吉近期一再重申,QE將執行至明年3月結束,但「若有必要,則會延長至明年3月以後,直到管理委員會認為通膨趨勢出現持續性調整,可符合其通膨目標」。

投資銀行傑富瑞國際(Jefferies International)資深歐洲經濟師亞歷山卓維奇分析歐洲央行QE可能退場情況,指歐洲央行購債計畫在2017年3月結束後,最可能結果是每月購債800億歐元的措施繼續實施至少半年時間;歐洲央行明年底前或可能考慮逐漸開始縮減購債規模,對外表示將於2018年3月結束計畫。

投資人擔憂歐洲央行提前縮減QE,道瓊歐洲600指數(Stoxx Europe 600)昨日倫敦近午盤時間,下跌0.9%,為7個交易日以來首次走跌;同時,德、英、法主要股指跌幅介於0.6~0.7%。

黃金期貨前日於紐約重挫跌破每英兩1300美元後,週三倫敦即期金價反彈約0.49%,盤中報1274.6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