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千荷田豪宅標售31戶 僅一戶標出

2016/09/09 06:00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降價也難脫手!財政部因都更分回取得的中正區豪宅「千荷田」,第三次標售結果昨出爐,總計31戶僅標出1戶,即使底價「打85折」仍不好賣,國庫每年得繼續負擔360萬元管理費。財政部官員表示,房市冷,豪宅難賣,將研議是否再彈性調降底價,增加投資者誘因,視適當時間點再釋出。

「千荷田」位於台北市中正區汀州路,由吉美建設起造,為國有地參與都更分回的住宅,共32戶,坪數75到92坪之間(含車位)。前年首次招標售出1戶,剩餘31戶去年標售全摃龜,今年捲土重來,總價較去年打了「85折」,降至5071~6635萬元,每坪單價約73~86萬元,但仍僅標脫1戶。

官員表示,唯一標出的一戶,位於7樓,以總價6040萬元標出,僅超出底價0.07%,每坪單價約70多萬元;其餘30戶則全數摃龜,以每戶每月平均1萬元管理費來計算,國庫仍得每年支出360萬元,估計從2011年9月交屋至今,總共付出近1500萬元管理費,形成財務負擔。

推測標售失利主因,官員認為,一來是景氣不佳、房市交投冷清,使豪宅更難賣,二來還是價格因素,受國產法限制,必須查估市場價格,作為訂定底價的基準,價值頂多降到與市價相當,誘因有限。

官員指出,千荷田屬住宅房型,坪數又大,不適合做為辦公室、社會住宅或官舍,只好一步一腳印,適當時機再釋出標售;但會研議,是否能以查估市價打8折或7折的方式,訂定標售底價,以增加市場誘因。

對於未來1到2年可能還有百戶類似千荷田的大坪數高價宅將分回,官員表示,會視分回情形,決定處置方式;但強調,近兩年的都更分回新案,都已定調須與建商溝通分回坪數、空間規劃,以利轉作辦公廳舍或社會住宅之用,避免千荷田事件重演。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