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總統︰面板值得持續投資 友達︰請政府讓銀行願放款

2016/08/25 06:00

「2016智慧顯示與觸控展覽會暨智慧製造與監控辨識展覽會」24日在南港展覽館舉行,總統蔡英文應邀出席剪綵,並參觀攤位。(記者方賓照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儘管新政府在五大創新產業中沒有特別對面板產業有所著墨,但昨Touch Taiwan展,總統蔡英文親臨現場,她致詞時表示,不管從任何角度來看,「顯示器產業都是一個值得持續投資的產業」,還回應面板廠在台灣投資所遭遇的人才、水、電、土地取得以及環評等問題,表示政府除單向補助外,也將打造一個適合產業發展的環境,讓面板廠商覺得「足感心」。

群創(3481)董事長王志超表示,Touch Taiwan展從2012年由光電展獨立出來迄今已經第5屆,蔡總統是唯一親自蒞臨致詞且剪綵的總統,光是這點就要肯定政府比以前有心多了,王感慨說,他在面板業這麼多年還是首次看到政府對顯示器產業這麼積極。

友達(2409)董事長也是台灣顯示器產業聯合總會TDUA理事長彭双浪則趁機向總統提出多項建言,希望總統對顯示器產業的支持有決心,不只投資條件的改善,也盼望透過政府政策的宣示讓銀行樂意對面板業放款。

彭双浪說,由於面板股價淨值比低於1,無法辦理增資,馬政府在金融海嘯之後,金管會不但沒有做到「三挺」(政府挺銀行、銀行挺企業、企業挺員工),還發函給各銀行要求檢討單一銀行對面板業放款(不得超過淨值15%),使得銀行業對面板放款保守,只准面板業借新還舊,近年來面板廠還的比借的多,淨負債比下降到史上低點,但廠商也沒有多餘資金去進行新的投資,友達這幾年研發投資完全都是靠自有營運資金支持。

彭双浪說,顯示器產業往下要發展到軟性OLED,投資金額非常巨大,包括日本、韓國與中國都是傾國家之力來支持這個產業,台灣今日在軟性OLED上與韓國距離不是太遠,還超越日本,只是欠缺量產經驗,現在是專利、技術等都俱備,只欠東風(資金)。

經濟部日前召開記者會希望湊成面板雙虎在軟性OLED上組成國家隊,但經濟部官員在記者會上對於面板產業長期具體政策以及國家隊作法、目標卻一問三不知,甚至爆出群創對經濟部召開記者會宣布此事全然不知,昨彭双浪也批經濟部官員事前準備不足,若要拚績效就應該拿出實際作為,不應該如此倉促舉行記者會。

王志超則說,經濟部也許有這樣想法,但具體作法、政策什麼都沒看到,到底要組什麼國家隊什麼都不知道,只能感謝政府有心,至於要怎麼做,目前一點頭緒也沒有,但他也說,在台灣要政府出錢組國家隊難度超過日本與中國,因為有圖利廠商的問題,等政府想好整個方案再來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