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分攤越鋼罰款 台塑4寶各損EPS0.1~0.2元

2016/07/08 06:00

台塑河靜鋼廠。(法新社)

〔記者張慧雯、編譯方琬庭/綜合報導〕台塑集團旗下台塑、南亞、台化及台塑化等「四寶」昨公告,因四寶都有投資越南河靜鋼廠,有關台塑河靜鋼廠污染遭罰五億美元(約一六一.五億元),將共同負擔罰款;法人推估,從四寶持股河靜鋼廠推算,各得負擔近十八.五億元,估計約影響每股稅後盈餘(EPS)○.一到○.二元不等。

台塑、南亞、台化及台塑化在昨天台股盤中以重大訊息方式公告,「針對轉投資越南台塑河靜鋼鐵興業責任有限公司已同意支付越南政府五億美元,罰款分兩次支付,支付時程正與越南政府協商中,且相關會計處理原則尚在研議中」。

台塑河靜鋼廠是由台塑集團、中鋼、日本JFE等共同合作投資,台塑集團持股達七十%、中鋼廿五%、日本JFE五%;而台塑、台化、南亞、台塑化各持股十一.四三二%、福懋持股三.八四七%,以持股比例來分攤罰款計算,四寶各須負擔近十八.五億元,福懋要負擔六億元。

法人分析,對台塑集團來說,重點不在於罰款,而是高爐何時能夠啟動,拖越久對台塑集團八百億元聯貸案成本將更重,越晚復工、付出代價越高;若能因此換取第三季高爐順利點火,也算是一個好的解決方法。

不過,在台塑道歉、賠償之後,根據YouTube頻道「自由越南」以及臉書專頁「越南最前線」七日發布的影片顯示,越南廣平省民眾再度針對台塑河靜鋼廠造成死魚事件發動抗議,現場估計大約有兩千名示威群眾阻斷道路,甚至朝公安的機車丟擲石塊,並與當地警方爆發衝突。

越人疑又發動抗爭

廣平省位於河靜省南邊,距離台塑河靜鋼廠約一百公里,影片雖是七日上傳,但由畫面實在看不出發生的時間點。

台塑河靜鋼廠發言系統則不願對此影片回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