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五G規制 不是中國說了算

2016/06/19 06:0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力爭中資入股台灣IC設計業,理由之一是希望借助中國市場「參與五G(第五代無線通訊系統)標準制定」;不過,預定二○二○年前完成標準化運用的五G,目前群雄競逐,歐美投入研發時程早、技術相對領先,隱隱形成聯盟之勢,日本、南韓和台灣也積極布局,不是中國強勢介入或說了就算。

歐美結盟技術領先 日韓追趕

五G是繼四G後正在研究的最新一代行動通訊技術,目前尚無明確定義。基本上,五G傳輸速度大幅提高(從一至五百GB或更高)、幾近無延遲(千分之一秒)、支持密集使用的全新電信架構,讓「物聯網」可以實現。

國際電信聯盟(ITU)去年確立全球五G發展目標,明年開始徵集五G技術方案,二○二○年前完成五G標準化。美國最大電信商威瑞森(Verizon)已提出,今年將推出場地測試,明年推行五G商業試點服務;南韓三家主要電信商明年啟動五G試用項目;歐盟在「展望二○二○(Horizon 2020)」計畫提撥七億歐元支援五G發展。

中國日前召開研討會,邀集歐、韓、日、美等國產業組織參與「全球五G大會」,希望推動設立五G全球統一標準,在全球最大四G網路消費市場的基礎上,增加中國在五G時代的話語權,華為、中興等廠商皆投入研發和五G專利儲備。

不過,南韓預期二○一八年舉辦平昌冬季奧運時推出五G測試系統、三星預期二○二○年推出五G網路商用;日本電信商NTT DoCoMo將在二○二○年前推出因應東京奧運會的商用無線網路;中國華為預期二○二○年推出五G商用網路,時程並未占優勢。

此外,歐美業者結盟,五G技術已有先發優勢。AT&T實驗室近日宣布和諾基亞(Nokia)合作測試的五G無線網路測試,速度達到每秒十GB,等於不到一秒就可完成一部電影下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