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反對中資入股IC設計 台灣教授協會20問蔡明介

2016/06/18 15:12

反對中資入股IC設計,台灣教授協會今開記者會20問蔡明介。(記者廖千瑩攝)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開放中資投資IC設計業近來再度成為熱門話題,聯發科呼籲應有條件開放,台灣教授協會今天召開記者會,20問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除質疑一旦聯發科個案申請通過將對中資入股形成破窗效應,且美國、韓國及德國都在全面防堵中資入股半導體產業,甚至到逢中必反,蔡董事長知道嗎?

台灣教授協會副會長今天舉行一場「財團換個姿勢替中資開門,給新政府找好台階開門迎敵?」記者會,會中除了20問聯發科蔡董事長,除表達拒絕中資入股、捍衛關鍵產業的立場,也強調關鍵在新政府的態度,新政府應表明立場。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說,他對IC設計開放中資入股議題態度一直沒改變,就是採取反對立場。

台灣教授協會所提20問如下:

一、聯發科最近幾年密集收購多家不同技術領域的台灣IC設計公司,如果開放中資入股,是否會形成買一送多或任君挑選的效應?

二、蔡董事長說「我沒有要把聯發科賣給紫光」,為何和之前媒體報導前後不一?

三、蔡董事長說,「允許申請,專業審查」,不等同是開放。請問一旦聯發科個案申請通過,難道不會對中資入股形成破窗效應嗎?

四、蔡明介說,希望比照晶圓代工及封裝測試,允許有需求的IC設計廠商提出投資申請,請問難道蔡董事長不知道IC設計的產業特性,完全不同於需要大筆資金蓋廠的晶圓代工及封裝測試業嗎?

五、為何蔡董事長為了開放中資,不惜說出「台灣的設計業領先大陸的差距並不明顯」,這是事實嗎?請蔡董事長尤其針對您帶領的聯發科狀況,做更清楚明確的說明。

六、請問,美國半導體科技大廠英特爾、高通或博通,有主張要開放中資入股嗎?

七、請問,蔡董事長是否知道英特爾與高通在中國的投資,都是其遠遠落後市場的產品?

八、蔡董事長抱怨,美國廠商都可在中國投資,享有商機,但聯發科不是早在中國投資、設立子公司?

九、過去台灣廠商都沒有中資入股,已經在中國取得優勢市佔率,為何現在必須要靠讓中資入股才能取得市場?

十、開放中資入股的好處,誰可以保證?

十一、為什麼要協助中國完成IC進口替代政策,也就是迫使台灣廠商被出口替代呢?

十二、中資入股絕不是著眼於單純商業利益,而是另有所圖、要的是技術,這點蔡董事長同意嗎?

十三、為何IC設計不會變成下一個石斑魚?

十四、台灣反對開放中資的業者不敢公開發言,蔡董事長不知道嗎?

十五、台灣是自由社會,中國可不是,蔡董事長不明白嗎?

十六、為何蔡董事長如此相信中資股東的善意?有信心可對抗中國政府的意志?

十七、許多表面上是商業用的IC設計都可轉用於國防用途,蔡董事長不知道嗎?

十八、美國、韓國、甚至包括德國,都正在全面防堵中資入股半導體產業,甚至到逢中必反的地步,蔡董事長知道嗎?

十九、開放中資入股很可能被國際視為中國隊,將台灣IC列入防範警戒黑名單,我們要冒著這種被國際市場邊緣化的風險嗎?

二十、中國要你的技術,你要他的市場;你圖他的利,他要你的本,你覺得長期誰會贏?(16:38更新)

相關影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