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國投顧「中國首創」董座︰台灣科技創新 遙遙領先中國

2016/06/17 06:0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投顧「中國首創」(China First Capital)董事長兼執行長傅成(Peter Fuhrman)指出,台灣高科技業創新遙遙領先中國,因中國缺乏智財權保護、資訊無法自由流通、資金不願投入早期研發、難以公開上市籌資;中國科技業靠「複製到中國(Copy to China,C2C)」、「僅限中國」的保護崛起,和台灣科技業難以匹敵。

傅成這篇刊登在英國《金融時報》的評論,以大立光為例,指它的手機鏡頭橫掃Android和iPhone,去年營收逾十億美元、淨利逾四十%,是主要客戶蘋果公司的兩倍多;中國雖有很多蘋果零組件供應商,不僅沒有一家能達到大立光的規模和獲利,且淨利十%以上相當少,連華為都未達標。

他分析,中國科技業創新落後的原因,包括:專利保護體系管理和執行薄弱;網路審查無所不在;限制資訊自由流通;以及創投業規模雖大,卻不願支持新研發,而這些在台灣都不是問題。中國在發明以外的「實用新型專利」,為抄襲等不法行為提供保護傘,讓一家公司可將別人的技術換一種用途或不同方式生產,然後申請專利保護。

傅成指出,很多最酷的新創意都最先出現在YouTube、推特、Instagram、Snapchat,但這些網站和各種傳統商業媒體都遭中國屏蔽,封閉社會從來不擅開發出尖端技術。他說,中國三家最成功的科技業阿里巴巴、騰訊、百度,都靠抄襲的C2C起家,迄今此模式仍是中國科技公司創業和取得融資最常用的策略;而台灣除了大立光外,很多企業把中國對手遠遠拋在後面,在培養和獎勵高利潤創新方面,台灣具有優勢的領域,中國都處於弱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