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黃鐵礦發現有鋰 將是下一個「淘金潮」

2024/04/18 06:55

科學家發現黃鐵礦中存在綠色能源的關鍵元素鋰,認為將會掀起一波掏金熱。(法新社)

吳孟峰/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近年來鋰需求激增,主要是因為手機及電動車的市場規模越來越大,而根據研究美國東部岩石礦床的科學家指出,一些黃鐵礦內部含有綠色能源關鍵元素鋰,這可能會掀起一波新的「淘金潮」。

外媒報導,黃鐵礦光澤與黃金相似因而得名為「愚人金」,是最常見的硫化物礦物,廣泛存在於火成岩、變質岩和沈積岩中,近期有科學家研究了約3.9億年前(泥盆紀中期)在美國阿帕拉契盆地(Appalachian Basin)形成的15個岩石樣本,從黃鐵礦礦物中發現鋰元素存在,也表明有些鋰可能被封存在富含有機物的頁岩中。

專家指出,因手機及電動車推高對鋰的需求,而偉晶岩(pegmatite)、火山黏土等原生礦石是當前鋰的主要來源,如今經過研究調查,黃鐵礦與有機質會有某種化學過程,頁岩中的黃鐵礦也存在鋰,且可能具更高的鋰回收率,雖然目前還無法確認此研究結果能否證實樣本外的礦石也存在鋰,但黃鐵礦是阿帕拉契盆地常見礦物,若證明經濟上可開採,泥盆紀頁岩黃鐵礦或將成新一波炙手可熱的開採對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