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英國首富超神祕!身價近5800億幾乎不露面 公司櫃檯也不知道他

2024/04/17 09:54

普拉特(Michael Platt)身價高達143億英鎊(約180億美元、新台幣5778億元)。(彭博)

高佳菁/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普拉特(Michael Platt)是名英國人,如今的身價高達143億英鎊(約180億美元、新台幣5778億元),但卻非常低調,鮮少有人知道他是全英國最有錢的人。

綜合外媒報導,普拉特的143億英鎊身家,遠超英國富人排行第2的石化大亨拉特克里夫(Jim Ratcliffe)、發明家戴森(James Dyson)。拉特克里夫身家約161億美元,戴森則為131億美元。

報導指出,普拉特於2000年創立對沖基金公司BlueCrest,地點位在倫敦鬧區維多利亞地鐵站旁,但櫃檯接待人員只知道公司在8樓,連老闆叫什麼名字都叫不出來。

普拉特極度低調,以至於幾乎隱身在公眾眼光之外。就連2006年他接受《泰晤士報》採訪時,都拒絕拍攝,當時的編輯就寫道:「他極度保護自己的隱私,且非常討厭自己常出現在富豪榜上。」

根據報導,普拉特從不回覆電子郵件,採用的投資策略與線上多數避險基金公司作法大不相同,BlueCrest服務的主要為普拉特本人、合夥人及員工,沒有外部客戶,而根據BlueCrest前基金經理人所述,公司基本上只有1位客戶,那就是普拉特本人。

普拉特曾有1次,因為被行車紀錄器拍到在紐約搭乘計程車時,向司機表示「我是全球金融界賺最多錢的人」,就為公司帶來巨大損失。雖然事後普拉特表示是與朋友喝酒後的發言,但該段影片引起監管單位注意。

美國證券管理委員會(SEC)經調查後,向BlueCrest開罰1.7億美元(約新台幣55億元),創下SEC對單1對沖基金公司開罰的最高紀錄。英國金融行為監理局也以「存在利益衝突」為由,向BlueCrest開罰4080萬英鎊(約新台幣1.6億元),不過BlueCrest不滿提出上訴。

不過這些罰款對普拉特的財務與聲譽地位影響不大,主要原因也是因為BlueCrest是在沒有外部客戶的情況下運作,他不必擔心客戶抽走資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