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共創輝達兩樣情!黃仁勳身價2.4兆 「他」快把錢花光

2024/04/09 10:58

輝達(NVIDIA)是現今最有價值的公司之一,創辦人黃仁勳近期以身價約770億美元(約新台幣2.4兆元)榮登華人首富。(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輝達(NVIDIA)是現今最有價值的公司之一,創辦人黃仁勳近期以身價約770億美元(約新台幣2.4兆元)榮登華人首富,反觀當年輝達共同創辦人之一、首任技術長普里姆(Curtis Priem)因為在2006年賣掉了所有輝達的持股,並未享受到輝達股價狂飆的果實。

綜合外媒報導,31年前黃仁勳、馬拉科夫斯基(Chris Malachowsky)和普里姆在1家 Denny's餐廳相遇,黃仁勳曾在那裡擔任洗碗工和服務員,如今,黃仁勳已成為全球百大富豪。

輝達在1999年上市後沒多久,普里姆就將4分之3的持股投入慈善事業,成立普里姆家族基金會,主要針對大自然保護與教育事業進行捐款與活動,目前該基金會資產約1.6億美元(約新台幣51億元),但普里姆因出售所有輝達股票,基本上耗盡了資金,預計在2031年歸零關閉。

報導指出,普里姆在輝達擔任技術長10年,於2003年退休,他擁有近200項美國和國際專利,也是1位慈善家,為他關心的事業捐贈了數億美元的財富。如果他沒有在輝達1999年上市後出售其大部分股份,他可能會成為美國第16大富豪。

普里姆在2006年賣掉剩下的輝達股票,透過基金會捐款給母校倫斯勒理工學院(RPI),累積規模超過2.7億美元(約新台幣86億元),他還購買1棟加州偏遠地區的樓房,過上遠離塵囂的生活。

先前《富比士》採訪問到輝達股票大漲的話題,普里姆回應似乎有點後悔:「我做了有點瘋狂的事情,我希望我能多保留一點。」

截至去年11月,初估普里姆身家約3千萬美元(約新台幣9.6億元)左右,比捐款給RPI的規模很少得多。普里姆的家族基金會對RPI學院中的研究項目有大量投資,因此普里姆認為基金會結束的時間會比預期的早,「我們不能停止支出,當錢花光的時候,就是我退休的時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