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彭博:輝達爆炸性成長 慎防「這3件事」

2024/03/28 09:21

輝達(NVIDIA)去年年初以來的強勢和突然的漲勢,讓多頭開始擔心其股價還有多少上行空間。(路透)

歐祥義/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輝達(NVIDIA)去年年初以來的強勢和突然的漲勢,讓多頭開始擔心其股價還有多少上漲空間。

《彭博》報導,去年年初迄今,輝達股價漲幅接近550%,雖然該公司的利潤和收入成長是真實的,且華爾街的情緒也非常樂觀,但股價這種幅度的上漲,意味著提前消化了未來好幾年的利潤增速。

輝達現在是全球價值最高股票之一,過去15個月其市值擴增了2兆美元(約新台幣63兆元)。Bleakley Advisory Group投資長布克瓦(Peter Boockvar)表示,像輝達這種在非常短的時間內將未來的回報,提前到了很多年,基本面已成為影響股價的次要因素,如今的交易令人有些憂慮。

雖然輝達在人工智慧(AI)晶片領域的優勢地位看起來無法被攻破,但《彭博》整理以下3個因素值得被警惕。

首先是需求,輝達是企業間「軍備競賽」的受益者。目前各公司競相提高算力以發展AI業務。根據《彭博》彙整的數據顯示,這家晶片製造商的收入在前1年成長1倍,今年料再增加81%。

雖然幾乎沒有跡象表明需求正在放緩,但半導體行業是有典型的盛衰周期的。縱觀其50年歷史發展,晶片製造業一直難以實現長期產能與需求短期波動的匹配,導致時不時出現供應的過剩或短缺。

《彭博》指出,像輝達生產的高階晶片,生產周期往往超過1個季度,必須提前幾個月向製造商訂購。這使得做預測變得很有挑戰,因為企業有時候也不是那麼正確。

根據分析,截至去年末,微軟(Microsoft)、Meta、亞馬遜(Amazon)、Alphabet等對輝達營收的貢獻超過3分之1以上。這些大型數據中心所有者的購買放緩,將導致輝達收入受到衝擊並重新調整成長預測,可能會影響股價走勢。

Muhlenkamp&Co.投資組合經理Jeffrey Muhlenkamp 表示,目前微軟、Alphabet、亞馬遜都希望建立自己的AI基礎設施,因此目前對輝達的需求仍是存在的。

看漲者則認為,現在還只是AI晶片的第1波購買浪潮,下1輪支出激增將來自其他行業,例如製藥、造船、汽車業及政府部門。

再來是競爭。當輝達今年利潤接近300億美元(約新台幣9598億元)之際,想分一杯羹的人也很多。與輝達最接近的競爭對手超微(AMD)去年年底推出了AI加速器,預計今年在這領域的收入將達35億美元(約新台幣1119億元)。

例如英特爾(Intel)也有自己的AI晶片系列,微軟、亞馬遜AWS等客戶也都有自己的晶片設計業務。

Edward Jones分析師Logan Purk表示,輝達利潤率如此高,對於競爭者是很大誘惑,該公司在建立護城河方面做得非常出色,特別是軟體領域,但每個人都想在這個領域分到1杯羹。

輝達執行長黃仁勳近期發布新的晶片設計,接替風靡全球的H100晶片。當被問及競爭對手時,黃仁勳強調他不僅提供晶片,還提供網絡以及快速部署AI數據中心所需的所有軟體。黃仁勳把其他公司與輝達的競爭描述為登山,分析師們基本上也同意這一點。

最後是股價。根據《彭博》彙整的數據,輝達基於未來12個月利潤預估的動態本益比為37倍,高於年初時25倍左右的水平。

很多人將輝達的崛起與互聯網泡沫時代相提並論,就如同美國網路巨頭思科(Cisco)這樣的股票也曾如此被瘋迷,受歡迎程度不輸給現在的輝達。

從那次泡沫破滅中得到的最大教訓之一是,就算投資者對哪些公司將成功的判斷可能是正確的,但建倉價格更為重要。

自2000年股價見頂以來,思科的年利潤成長超過3倍,但股價仍下跌了近40%。

AdvisorShares Ranger Equity Bear ETF聯席經理Brad Lamensdorf表示:「每當有熱潮出現,人們興奮百倍時,期望總是太高,以至於他們最後一定會失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