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了微軟487億資金!中東AI巨擎G42與美達成秘密協議 撤出中國

2024/04/16 15:27

為了微軟487億資金,中東AI巨擎G42與美達成秘密協議,撤出中國(路透資料照)

高佳菁/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在微軟(Microsoft)宣佈與阿布達比的AI巨擎G42建立合作夥伴關係之前,美國政府與G42與美達成秘密協議,G42同意從中國撤資並轉向美國技術。

G42撤資計劃,為Microsoft向42國集團投資15億美元(約新台幣487億元)奠定了基礎。

彭博報導,據知情人士透露,專注於人工智慧的控股公司G42去年與美國商務部工業和安全域進行了會談,並達成了協議。根據這項安排,42國集團同意削減其在中國的存在,否則將面臨華盛頓可能採取的懲罰措施。

這項秘密協議是拜登政府為遏制中國的技術實力和在世界範圍內提供支援而做出的更廣泛努力的一部分。

G42得到了阿布達比統治家族有影響力的成員謝赫·塔赫努恩·本·扎耶德·阿勒納哈揚(Sheikh Tahnoon bin Zayed Al Nahyan)的支援,並希望成為中東的人工智慧超級大國。

G42執行長鵬曉在2月份告訴彭博新聞社,公司將從中國撤資,但這一決定背後的細節尚未公開。據知情人士透露,在國家安全委員會的支援下,由國際清算銀行領導的美國官員去年夏天與阿聯酋接洽,並告訴高管們,他們將不得不在美國或中國之間做出選擇。

國際清算銀行的談判涉及肖、謝赫·塔努恩、阿聯酋大使優素福·奧塔伊巴和擔任G42總法律顧問的保羅·黑斯廷斯資深律師馬蒂·埃德爾曼。

G42發言人在1份聲明中表示,撤資決定源於“與世界上最先進的人工智慧技術公司合作的願望。

其中1位知情人士表示,作為中國撤資的交換,G42得到保證,它將繼續獲得為人工智慧應用提供動力的美國技術,其中包括輝達的晶片,據其中1位知情人士稱,該協定給G42帶來了相當大的代價,因為它不得不從其系統中,刪除一些中國技術。

在G42與美達成秘密協議,撤出中國後,Microsoft在週二宣佈與G42建立合作夥伴關係,在為合作關係,Microsoft總裁布拉德·史密斯(Brad Smith)將加入G42董事會,該董事會將使用軟體製造商的Azure雲進行AI應用程式。

該協定建立在現有夥伴關係的基礎上,是在與阿聯酋和美國政府協商後達成的。

G42旨在將人工智慧應用於從醫學到太空探索,是謝赫·塔努恩(Sheikh Tahnoon)的寶貴資產。42國集團發言人表示,美國官員在會談期間沒有威脅要實施制裁。

據一些知情人士透露,商務部長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於3月訪問了阿聯酋,討論了42國集團(G42)在擺脫中國方面的進展等話題。

這是華盛頓日益關注中東人工智慧和半導體雄心的最新例子,沙烏地阿拉伯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都在爭奪成為主要的科技中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