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德總理蕭茲籲中國:要公平競爭、不要傾銷與侵權

2024/04/16 06:58

德國總理蕭茲預定16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路透資料照)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德國總理蕭茲15日敦促中國官員促進自由貿易,同時對傾銷、生產過剩與侵犯智財權提出警告,一週之前,美國財政部長葉倫也向北京提出相同的貿易議題。

進行第2天中國之行的蕭茲對上海同濟大學學生說,「在某個時刻,德國與歐洲也有中國汽車,但唯一要事是競爭必須公平;我們希望公平競爭的環境,我們當然希望我們的公司不受任何限制」。他補充,「換言之,沒有傾銷、沒有生產過剩、沒有智財權侵犯」是值得關注的關鍵議題。

彭博報導,蕭茲在中國傳達一個敏感訊息,亦即如果北京不聆聽歐洲的警告,結束歧視性商業慣行,布魯塞爾將別無選擇升高貿易防衛機制。

上週三中國德國商會一份調查顯示,三分之二在中國營運的德國企業表示,他們面臨不公平競爭。該調查突顯在中國的外商對於比在地競爭者不利的待遇感到憂心。

蕭茲14日訪問中國重慶市,德國代表團與重慶市委書記會面時提出中國產能過剩的問題。根據一名在場人士透露,中國方面駁斥德方的批評是「假問題」,表示德國的論調是基於中共官員認為的「假新聞」或「假訊息」。

路透報導,德國政府與德國企業也對未來台海衝突感到警戒。

蕭茲告訴上海學生,「這些原則之一是我們不應該害怕我們的鄰居」。他將全球價值與兩國間的關係比喻為鄰居關係,他說,「我們希望我們的生活也是如此。如果我們的鄰居是高大強壯、肌肉發達的人,那我們總希望說哈囉,並確定他永遠不會傷害我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