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南用電量全國最高 曾文生:能源規劃常遇現實的選址問題

2024/04/13 16:47

台南、新化社大舉辦公民論壇,針對能源等議題進行探討。(台南社大提供)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近來民營電廠的擴建或新建計畫屢遭抗爭,引發關注,經濟部政務次長曾文生今天表示,台南在2023年的用電量是全國最高,因此能源需求規劃的過程中,常遇到現實的選址問題,他表示,會以危害最小的相對方案來與地方討論、溝通。

台南、新化社區大學等單位今天舉辦「從能源規劃配置,到南科區域治理與發展想像」的公民論壇,議題包含天然氣電廠規劃的必要性,以及選址疑慮,還有空污與公安的監督等。

除了曾文生之外,能源署副署長吳志偉、台南市副市長趙卿惠等人也應邀出席,與在地社區、專家、公民團體進行對話,尋求對於未來南科區域治理的想像,以及問題盤點。

曾文生指出,根據預估,台灣在2050年的總用電量來到5000億度,需求將為現在的2倍,未來能源規劃的藍圖,有6、70%會是再生能源,且要配合氫能發電、以及碳捕捉的天然氣發電。

曾文生強調,在能源規劃的推動時,除了危害最小的選址之外,也會提出降低環境影響,甚至做到環境補償的方案。

吳志偉闡述,台灣未來不缺電的基礎,是建立在照著目前能源規劃走的前提下,8、90年代興建的電廠,陸續除役,加上近年經濟持續發展,才會有新增電廠的需求。

吳志偉認為,如果新的電廠沒有蓋起來,備用容量就比較低,風險也會提高;而燃氣發電與再生能源會是橋接的能源設施,預估到2030年需要淨增9100MW的裝置容量,目前燃氣是18GW ,估計未來要再增加1倍左右。當再生能源降下來時,燃氣發電必須撐起用電負載。

吳志偉也提到,這次的花蓮強震,也是因為有太陽能光電助攻、天然氣起機快速,以及水利儲能的關係,才沒有發生大規模停電的情況。

會中討論的議題,是社大等單位以超過半年時間,針對南科周邊社區意見調查與蒐集為基底所延伸、聚焦,今天在現場也有居民建議,天然氣發電廠的推動,在選址前就要做好空污情境的模擬。

居民也提問,台南的用電需求全國第一,適合繼續興建科學園區與工業區嗎?應該有可能面臨到開發極限;有的則呼籲政府定期公開相關部門對於減碳、能源消耗與污染排放的評估。

趙卿惠則說,大家都關心的選址問題,目前都是由有意願的電廠先提出來,但實際上都還沒進到實質審查,政府也會做好政策的對話、溝通。

台南社大校長林朝成希望在發電廠環評前能有公開、公正的機制,也促進公眾參與,避免因為資訊落差所產生的誤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