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南海波濤洶湧 昔日愛侶變怨偶?

2024/04/17 07:05

從2023年開始,中國和菲律賓關係急轉直下,雙方圍繞著南海島嶼主權爭議的衝突,可說是越演越烈。(法新社)

菲中關係 2023起因南海惡化

歐祥義/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南海爭議持續延燒,多年來,包括台灣、中國、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和汶萊皆主張在此海域擁有不同權益。在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Bongbong Marcos)上任後,從2023年開始,中國和菲律賓關係急轉直下,雙方圍繞著南海島嶼主權爭議的衝突,可說是越演越烈,兩國從前幾年的熱絡步向寒冬,一些分析人士更指出,南海似乎正成為台海之外,最可能發生衝突的熱點。

南海爭議主要圍繞在領海,以及南海水域內的兩大群島:南沙群島和西沙群島的全部或部分主權,雖然南沙群島和西沙群島大多無人居住,但南海週邊坐擁豐富的天然資源,潛在的石油蘊藏量令各國垂涎,其次,南海也是許多國家漁民賴以為生的捕撈區域,更重要的是,南海是國際主要航運線路之一,導致各國拼了命般對其宣稱主權範圍。

菲律賓和中國這次衝突的主要熱點為「第二托馬斯礁」(Second Thomas Shoal),這是國際上的稱呼,中國方面稱其為「仁愛礁」,菲律賓稱其為「愛尤銀礁」(Ayungin Shoal),該環礁距菲國西南的巴拉望省105海里(約194公里),長15公里,寬約5.6公里,退潮時可大部分露出。兩國都宣稱擁有其主權,菲國將其視為專屬經濟區(EEZ)內的島礁。

自1999年以來,菲律賓刻意在第二托馬斯礁,放置一艘擱淺的海軍陸戰隊運輸船「馬德雷山號」(BRP Sierra Madre),還派兵駐守,藉此主張其實際控制地位。

菲律賓刻意在第二托馬斯礁,放置一艘擱淺的海軍陸戰隊運輸船「馬德雷山號」,藉此主張其實際控制地位。(法新社)

菲以「馬德雷山號」 宣示主權

馬德雷山號「年事已高」,在數十年的自然風化後早就破敗不堪,菲國必須定期運送補給,《BBC》引述消息人士說法,食物和水並不是菲國唯一運送的物資,他們還悄悄運送建築材料,包括水泥和鷹架,目的是要加固馬德雷山號。《BBC》的採訪團隊曾在2014年登上馬德雷山號,那時船隻狀況十分糟糕,側面有巨大裂縫,海浪可從中穿過船身。

《紐約時報》指出,第二托馬斯礁魚類資源豐富,還是通往南海的門戶,而南海據信蘊藏著大量石油和天然氣。

中國的盤算在於,馬德雷山號不可能永遠待著,到了某個時刻,菲國將被迫撤離駐軍,因此打起了持久戰,菲律賓官員則擔憂,中國會在馬德雷山號解體之時,迅速佔領第二托馬斯礁。

2016年的南海仲裁案,裁定第二托馬斯礁屬於菲律賓專屬經濟區的一部分,不過中國拒絕承認仲裁結果。當中、菲關係良好時,時常在周邊巡邏的中國海警並不會干涉菲國的舉動,但當惡化時,就會阻撓補給。

馬德雷山號破敗不堪,菲律賓官員擔憂,中國會在馬德雷山號解體之時,迅速佔領第二托馬斯礁。(歐新社)

黃岩島為另一個衝突熱點

另一個衝突熱點為斯卡伯勒淺灘(Scarborough Shoal),這是國際上的普遍稱呼,中國稱其為黃岩島,菲律賓稱其為帕納塔格礁(Panatag Shoal),距離海南島500海里(約926公里)、距菲律賓蘇比克灣100海里(約185公里),位於菲律賓專屬經濟區內。

斯卡伯勒淺灘是個環形礁盤,周長達55公里,環圍面積達150平方公里,在海象不佳時可為船隻提供安全的避風港,面積比南沙群島第一大島美濟礁還大2至3倍,美濟礁目前由中國控制。

中、菲兩國都宣稱擁有斯卡伯勒淺灘主權,自2012年以來,就由中國實際控制,迄今雙方衝突不斷。在2016年的南海仲裁案中,仲裁庭認為中國「九段線」沒有法律基礎,結果基本上有利於菲律賓,可是沒有確立主權,僅稱中國對斯卡伯勒淺灘的封鎖違反了國際法,還表示該地區是幾個國家的傳統漁場。

斯卡伯勒淺灘目前被中國實際控制,但其位於菲律賓專屬經濟區內。(法新社)

小馬可仕親美 南海衝突不斷

在菲律賓前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當政的6年期間(2016至2022年),其「親中遠美」的外交政策,使得南海島嶼主權議題的爭議被擱置。

在小馬可仕於2022年6月上任後,一改杜特蒂的外交政策,開始明顯傾斜美國。小馬可仕2023年初曾對北京進行國是訪問,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進行會面,中、菲雙方之後在一份聯合聲明中表示,兩國外交部之間將就南海問題建立直接溝通管道,以和平處理爭端。兩國領導人在聯合聲明中都重申,他們的國家將尊重彼此的主權和領土完整。

但這顯然難以在現實中兌現,兩國之後不斷在南海主權爭議島礁周邊發生衝突,中、菲關係在2023年急轉直下,兩國船隻近距離「相撞」、互射水砲等衝突時有所聞,

到了2023年11月,小馬可仕與習近平在美國舊金山舉行的APEC峰會場邊舉行會談,試圖化解兩國在南海地區愈演愈烈的緊張對立,小馬可仕更直言:「我認為沒有人想發動戰爭」。然而,分析家仍認為,這次會談無法緩和兩國在南海的摩擦,因為中國並未打算改變做法。

小馬可仕(左二)2023年初曾對北京進行國是訪問,與習近平(右二)進行會面。(路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