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拜習電話中爆衝突 科技、台灣議題不讓步

2024/04/03 16:10

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週二在電話中,就美國對科技和台灣的議題發生衝突。(法新社)

吳孟峰/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週二在電話中就美國對科技和台灣的議題發生衝突,但他們也希望控制緊張局勢,美國財政部長葉倫將於週三啟程前往中國。

這次近兩個小時的電話交談,是自去年11月在加州舉行峰會以來兩國領導人的首次直接互動。

習近平指責美國透過拜登全面禁止對中國高科技出口製造經濟風險。據中國官方媒體報導,習近平警告,如果美國執意打壓中國高科技發展、剝奪中國正當發展權利,北京不會袖手旁觀。

拜登拒絕了習近平的控訴,白宮表示,拜登告訴習近平,美國將繼續採取必要行動,防止美國先進技術被用來破壞美國國家安全,但不會過度限制貿易和投資。

拜登也拒絕在TikTok問題上讓步,國會威脅要禁止這款中國應用程式,除非它易手。拜登堅稱他想保護美國人的資料安全。

白宮表示,拜登在台灣當選總統人賴清德5月20日就職典禮之前向習近平施壓,要求確保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拜登政府在與中國保持對話的同時,也非常重視支持盟友。

根據官方媒體報道,習近平在電話中告訴拜登,台灣仍是中國「不可逾越的紅線」。

官員表示,葉倫將於週三訪問中國製造業重鎮城市廣州和北京,國務卿布林肯也將在未來幾週內訪問中國。美國官員表示,會談的目的不是管理分歧而是解決分歧,兩位領導人對激烈的分歧持開放態度。

習近平是中國幾十年來最強大的領導人,他在國內鞏固了權力,並在亞洲採取了強硬態度,鎮壓香港的自由,並在最近幾週與菲律賓在南海問題上進行了強硬對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