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監管壓力大 微軟:Teams將脫離Office系列銷售

2024/04/02 09:46

微軟週一(1日)表示,將把旗下Teams與Office系列在全球分開銷售。(法新社資料照)

高佳菁/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科技巨頭微軟(Microsoft)週一(1日)表示,將把旗下聊天、視訊應用平台Teams與Office系列分開銷售。因反壟斷調查面臨潛在的罰款,微軟去年率先在歐洲分拆這2種產品,經過6個月的時間後,進一步將這項行動擴大到全球。

《路透》報導,Salesforce旗下的Slack於2020年提出申訴以來,歐盟執委會一直在調查微軟綑綁Office和Teams的行為。微軟在2017年將Teams免費添加至Office 365當中,隨後取代了另一個視訊軟體Skype,並因為視訊會議的功能,Teams在疫情期間被廣為使用。

但競爭對手認為,將這些產品打包在一起,給微軟帶來了不公平的優勢。在監管壓力下,微軟在去年10月開始在歐盟和瑞士將這2種產品分開銷售。

微軟發言人表示,公司正在拓展去年採取的措施,將分拆Office和Teams的行動擴大至全球的客戶。這麼做可以解決歐盟執委會提出的問題,同時為跨國企業想要跨地區採購時,提供更大的靈活性。

1998年,美國司法部以微軟利用自身在Windows平台主導地位,抑制競爭對手在網路瀏覽器的競爭為由,起訴微軟,這家公司最終做出了讓步,放鬆了對電腦製造商可以在產品上安裝哪些軟體的控制。

分析師指出,當時的變革之後,競爭對手推出的瀏覽器變得更受歡迎,但這次微軟分拆Office和Teams,影響可能不會這麼顯著。加拿大皇家銀行(RBC)資本市場分析師賈魯里亞(Rishi Jaluria)表示,企業用產品是一種不同的野獸,Teams現在已深入工作流程當中,因此這次的行動預計不會產生同樣的影響。

Sensor Tower資料顯示,2023年10月,微軟在歐洲分拆Office 365和Teams軟體後,這個視訊平台的使用者規模基本上保持不變。市場情報公司預估,Teams行動應用程式在2024年Q1的每月活躍用戶與2024年Q4持平,維持在1900萬。

不過知情人士提到,微軟的分拆可能不足以避免歐盟反壟斷調查,這些訴訟可能會在未來幾個月內出現。D.A. Davidson資深軟體分析師盧里亞(Gil Luria)認為,微軟此舉可能無法完全避免進一步的監管審查,但微軟表明了願意採取積極主動的態度,仍有可能軟化監管機構的立場。

微軟在過去10年內,因為將2種或多種產品綑綁銷售,被歐盟開罰高達22億歐元(約新台幣761.6億元),如果被以反壟斷法定罪,公司將面臨高達全球10%年度營業額的罰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