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合庫去年Q4海外分行獲利轉正 將赴東京設立分行

2024/03/29 19:58

合庫去年Q4海外分行獲利轉正(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合作金庫(5880)今日召開法人說明會,子公司合庫銀去年第四季因海外分行呆帳收回獲利轉正,今年海外業務擴展策略將以「穩成長、重品質、增盈餘」為主軸,採「質重於量」的營運模式,致力擴增集團海外盈餘貢獻。其中,東京分行申設已經獲得金管會同意,有望成為第9家插旗日本的國銀。

合庫金去年稅後盈餘178.78億元,年減14.12%,主要是子公司合庫銀行為強化資產品質而增加呆帳費用提列,若比較其呆帳提存前稅前獲利,則較前一年成長近2成,顯見核心業務的獲利動能未減。

合庫金總經理陳美足表示,去年提存金額高達85億元,較前一年度增加快60億元,除疫後國內中小企業營運困難無法還款付息,國外部分佔4成,主要是柬埔寨區域因與中國景氣鏈結較深,疫後復甦不如預期,還本付息發生困難者,合庫採取嚴僅做法,紓困期一到就打消跟提存,由於合庫在柬埔寨業務以消金為主且有十足擔保,未來會依當地規定積極清理擔保品,在債權回收部分還是樂觀的。

合庫也期許今年景氣好轉,呆帳費用可望降低,國外部分目前已有48%案件與客戶達成協議,未來呆帳將會逐漸收回,國內幾個案子也陸續拍定,今年收回呆帳會比去年度更好。

另外,合庫銀去年SWAP(換匯交易)收益約90多億元,較前一年成長2倍多,由於我國央行意外升息,美國聯準會(Fed)降息時程推延,預期台美利差縮小下,今年SWAP收益將下修一到兩成至75億元。

合庫金日前董事會決議配發1元股利,含現金股利0.65元、股票股利0.35元,外界也關切合庫金未動用其他權益迴轉的理由是什麼?合庫金表示,主要是為了穩定的股利政策。

合庫金表示,2022年因其他權益項目虧損,提列了205億元特別盈餘公積,隨去年股債回升,其他權益迴轉約143億元,可以作為可分配盈餘,不過去年已經動用基本公積配息,為了穩定股利政策衡平以及強化資本,所以今年只以當期盈餘作為配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