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銀插旗日本掀熱潮 合庫獲准申設東京分行

2024/02/06 19:41

金管會核准合庫銀行申設東京分行(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台積電的日本九州熊本廠將在二月底開幕,國銀近期也掀起申設日本據點熱潮;繼去年12月台灣銀行申設福岡辦事處之後,金管會今天也宣布,合庫申設東京分行獲准,這將是第9家我國銀行插旗日本。 

銀行局副局長童政彰表示,合庫銀行考量日本為全球主要經濟體,與我國雙邊貿易往來密切,並因應全球供應鏈區域化趨勢,規劃於日本設立東京分行,以延伸該行金融服務觸角至東北亞,逐步建構該行完整海外服務網絡。

童政彰指出,目前國銀於日本已設有分支機構者,包括:台灣銀行、第一銀行、彰化銀行、兆豐銀行、臺灣中小企銀、玉山銀行、台新銀行及中國信託等共8家銀行;其中,5家為公股、3家為民營。 

換言之,合庫未來若獲得日方核准開業後,將成為第9家前進日本的銀行。

就地點來看,8家國銀均有一家東京分行,兆豐與玉山則是兩家;除了東京外,兆豐還在大阪,玉山於九州福岡設分行,因此,國銀於日本總計設有10家分行、1家子行。

金管會今天也提前揭露國銀在日本獲利數字,2023全年稅前盈餘為31.6億元,表現優於2022年虧損10.3億元;童政彰說明,主要是去年日本景氣復甦,金融機構整體放款增加、備抵呆帳減少。

根據統計,國銀在日本去年底放款為新台幣4942億元,較前年底放款增加170億元。

此外,對於國銀掀起日本設點熱潮,是否代表看好台積電九州設廠帶來的台商供應鏈商機?童政彰指出,台商企業在哪裡,金融機構就到哪裡,這本來就是很正常的事情,加上日本市場相對成熟,國銀早就進入,主管機關尊重業者的評估考量。

據瞭解,有兩家國銀日前已經向金管會表達,2024年有意願申設日本分行;其中有一家銀行也是看中九州的福岡或熊本,另一家尚未決定。對此,銀行局官員表示,目前尚未收到遞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