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房市偏樂觀 營建股指數今創歷史新高

2024/03/28 16:42

今日營建股指數寫下495點的歷史新高。(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今日營建股指數寫下495點的歷史新高,且光是今年漲幅便已達14%。房產業者指出,台股大漲,加上部分掛牌建商進入建案完工入帳時間點是主要原因,同時,也可嗅到資金對於後續房市景氣偏向樂觀。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觀察過去有重大影響房市政策宣布時,營建類股隔日都會有明顯反映,因此,營建類股指數也可作為房市信心的指標之一。

新青安帶動房市交易回溫

觀察這波營建類股指數2022下半年「平均地權條例」修正案開始發酵後,營建類股指數也出現一小段修正回檔。不過,營建類股指數開始發動時間大約落在2023年11月,當時也是新青安政策發酵的時間點,反映房市買氣增溫,且當時預售市場買氣同樣表現熱絡,從2023年10月開始預售市場的揭露量單月又回到1萬件以上,營建類股指數與景氣表現走勢一致。

營建類股指數在2023年11月突破創高,不過,大盤指數在今年2月才突破前高,衝上兩萬點,營建類股指數表現相對大盤強勁,主要還是去年下半年「平均地權條例」修正案上路後利空淡化,政策上又有新青安帶動,下半年建物買賣移轉棟數轉為年增,加上預售交易量在第四季也快速回升,若從營建指數來看,反映市場資金對於後市看法相對樂觀。

曾敬德表示,去年除部分掛牌建商繳出不錯獲利外,近幾年受惠建案眾多,營建類股也受惠工程增加帶動獲利成長,而近期央行升息更可看到房產業者並不擔心房市景氣轉空,因此,營建類股指數在今日也一度寫下新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