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比ETF吸金 預售屋3年總銷4.3兆

2024/03/27 05:30

近3年全國預售屋揭露狀況

總價共漲16%、單價22% 去年漲幅縮小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元大台灣價值高息ETF(○○九四○)募資達一七五二億元,創下台灣ETF新紀錄,近來引發關注。根據內政部實價資訊,過去三年全國預售屋總銷金額達四.三兆元,較同期間台股股票型ETF規模增加一.一兆元,吸金能力更強。

根據內政部統計,過去三年,每一年全國預售屋揭露總銷金額均突破一兆元,若加計中古屋、新成屋買賣,每一年估有數兆元資金投入房市,且近三年預售屋揭露平均總價、平均單價均逐年上漲。

二○二一年預售屋平均揭露總價約一三六六萬元、每坪揭露均價約三十五萬元,到二○二三年平均揭露總價一五九八萬元、每坪揭露均價約四十三萬元;三年來,平均揭露總價漲幅達十六.九八%、每坪揭露均價上漲約二十二.八五%,但去年總價、每坪均價年漲幅明顯縮小。

查炒房195案違規 罰4578萬

為遏止游資炒房,內政部自二○二○年十月至今,發動七次預售屋聯合大稽查,累積稽查二九六案,共一九五案違規,合計裁罰金額逾四五七八萬元;而預售屋稽查違規率最高是二○二一年三月、高達九十二.三一%,違規率最低為去年十月、約四十二.八六%。

預售屋違規項目可分為八大類,包括建案銷售前、紅單、廣告、契約內容、契約轉讓、代銷、炒作、樣品屋及銷售中心等,其中以樣品屋及銷售中心的違規最多,七次稽查中有一一七案在該項出現違規、比重約三十九.五二%。

馨傳不動產智庫執行長何世昌指出,「平均地權條例」修正案限制預售屋轉售,投資客不願冒違法風險,建商也不會違法協助轉售;在官方持續宣達法令下,目前投資客與代銷業者多有所忌憚,但也無法期待所有違規全部消失,或許違規行為只是轉向檯面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