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工具機、機械是產業骨骼 賴清德盼導入AI讓台灣成高階製造國家

2024/03/28 13:52

副總統賴清德今出席「2024台灣國際工具機展」。(記者廖家寧攝)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副總統賴清德今出席「2024台灣國際工具機展」時表示,工具機、機械產業就像是人體的骨骼系統,撐起了台灣的產業,對台灣經濟進步非常重要。他也指出工具機、機械在台發展的利基,希望520上任後繼續與產業攜手同心打拚、導入AI(人工智慧),讓台灣成為高階製造的國家。

賴清德致詞表示,看見台灣的工具機、機械產業在台灣發展的四個利基,首先是產業本身在服務客戶上,具備了客製化與彈性化的本事;第二者是群聚效果,位於中台灣、60公里長的工具機黃金廊帶,在國際上是少有的,台灣地理幅員不大,但優點是交通方便,國際客戶來到台灣能夠很快就找到需要的零件、設備及工業產品。

第三個利基是政府非常支持,總統府資政沈榮津過去在經濟部服務數十年,與產業一起成長茁壯,蔡英文2016年的競選政見中就提到,希望台灣能夠成為高階製造的國家,在當選後也持續在推動。

賴清德指出,第四個利基就是全球供應鏈重組,本來受到Covid-19疫情影響,長鏈變短鏈,另一個更重要的是,民主陣營與極權陣營日漸壁壘分明,各國不僅想要在國內擁有自己的生產製造基地,也希望在全球分工時,是一條值得信賴的民主產業供應鏈。

賴清德表示,台灣是民主國家,從專制獨裁的黑暗年代,走到今天民主開放的時代,不只是人民成為國家主人、可以過著自由的生活、可以享受人權的各種價值,在產業上幫助又非常大,「所以追求民主、守護民主、深化民主,不是只有在政治上的效應而已,也影響到人民的生活、產業的發展,特別是當今地緣政治的變化尤其重要」。

賴清德說,台灣與其他國家一樣,面對的挑戰除了2050淨零轉型,另一個就是數位轉型,數位轉型的關鍵就是AI(人工智慧),他在擔任閣揆提出人工智慧行動方案,希望人工智慧能夠在台灣產業化,邀請國際級大廠來台投資,研發人工智慧,一旦發展起來要應用在各行各業,特別是中小企業、製造業,讓產業也能導入人工智慧。

賴清德續說,這都是政府未來的工作,非常希望520上任後,能夠持續與工具機公會一起合作、一起努力,光是只有政府辦不到、光只有業者也很困難,必然要攜手同心、共同面對,化挑戰為機會,成為進步的動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