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股過熱?小摩:股市太擁擠 隨時可能崩盤

2024/03/28 12:09

小摩策略師警告,美股表現最好的股票交易過度擁擠,隨時可能崩盤。(路透資料照)

高佳菁/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摩根大通(JPMorgan)策略師週三(27日)警告,當動能交易(momentum trade)動搖時,投資人可能被困在「錯誤的一邊」,並重申,市場表現最好的股票交易過度擁擠,會增加即將出現調整的風險。

《彭博》報導,小摩全球股票首席策略師拉克斯-布加斯(Dubravko Lakos-Bujas)週三在網路研討會中指出,股市可能會突然出現調整,這種情況過去就發生過,市場曾經遇過閃崩。並舉例提到,一個大基金開始去槓桿減少一些持股,第2個基金聽到消息後開始重新調整持股,第3個基金基本上措手不及,接下來市場將迎來更大的出走潮。

由於企業獲利強勁、對AI的熱情不斷增強、美國經濟健康,以及聯準會(Fed)表態願意在今年啟動降息,美國股市將迎來連續第5個月上漲。但這些消息對策略師來說,其實相當令人擔憂。

拉克斯-布加斯指出,很多利多都已經反映在股價上,包括企業獲利和利率前景,甚至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勝選的可能性,拉克斯-布加斯補充,川普若重返白宮被視為對市場有幫助。拉克斯-布加斯認為,除了輝達(NVIDIA)和AI創新前景之外,幾乎沒有其他令人意外的上漲因素,上行驚喜正變得愈來愈有限,而另一方面,確實有更多的風險隱藏在背後。

以美股過往經驗來看,投資人紛紛湧入像「7巨頭」這樣的熱門股,不久之後通常會出現回檔。自全球金融危機以來,這種情況已經出現3次。拉克斯-布加斯表示,從歷史上來看,每當市場變得如此擁擠時,股市可能會出現大幅下跌。並點出,在經歷2023年的強勁表現後,特斯拉(Tesla)和蘋果(Apple)的股價今年分別爆跌27%和10%。

包括拉克斯-布加斯在內的小摩策略師是華爾街少數看空美股的投資人,隨著股市屢屢創下新高,多數同行接連上調美股前景預測,小摩仍對漲勢是否能延續持悲觀態度。小摩目前預測標普500指數到年底將落在4200點,這是華爾街最低預測,代表指數將比週三(27日)收盤的數字跌近20%。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