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濟低迷民眾消費保守 中國2年關掉56家百貨公司

2024/03/27 07:05

據統計,從2022年至去年,中國至少有56家百貨公司關門。(中央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經濟低迷,民眾消費轉趨保守,外資百貨業者因為撐不下去,紛紛結束營業。日本百貨巨擘三越伊勢丹控股宣布,由於租約到期等因素,位於上海梅龍鎮的伊勢丹百貨將於6月30日結束營業,位於天津的2家門市也將於4月結束營業。據統計, 從2022年至去年,中國至少有56家百貨公司關門。

上海梅龍鎮門市3月25日日發布通知,指該門市將於6月30日結束營業,理由包括租約到期,以及從獲利和地區業務環境角度作出判斷,但會繼續為消費者提供優質的商品和服務至營運終止。《日經中文網》報導,上海梅龍鎮門市去年3月至11月的營業虧損為3.76億日圓(7930萬台幣),較2022年同期的虧損2.66億日圓擴大。

1997年開業的上海梅龍鎮門市,位於上海南京西路繁華商圈,至今已營運27年,雖曾作為高端百貨而廣受青睞,但最近幾年連續虧損。

伊勢丹百貨在中國的經營不斷收縮,繼2022年12月底關閉成都門市,今年稍早又分別宣布,天津門市和天津濱海新區門市都將在4月停業。而在梅龍鎮門市關閉後,三越伊勢丹控股在中國的門市將僅剩天津仁恆的門市。

《日經中文網》報導,截至今年3月,三越伊勢丹控股在中國、台灣、新加坡及馬來西亞等6個國家和地區共擁有27家海外門市。

上海市作為中國經濟的晴雨表,如今外資百貨公司先後撤離當地,反映出中國經營環境正在變差。顧姓上海百貨業內人士受訪表示:「中國百貨公司蕭條是整體趨勢,現在不要說上海,先前零售市場繁榮的深圳、成都、重慶、武漢比上海更差,一方面本地百貨公司的外國商品價格貴、更新慢,另方面受到經濟環境影響,收入減少,人們的消費習慣趨於保守」。

根據《壹覽商業》統計,從2022年至去年,中國至少有56家百貨公司關門,包括日本伊藤洋華堂進入中國25年的首店成都春熙路門市於2022年底關門,南韓樂天百貨的成都門市在2022年8月出售後,該公司已全面撤離中國市場。台資太平洋百貨在中國最後1家店上海徐匯店門市去年8月熄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