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電價調幅確定 主計長:今年CPI年增約2.03%

2024/03/25 17:29

主計長朱澤民表示,電價調漲方案確定後,主計總處預估今年CPI年增率為2.03%,與央行預測值接近。(資料照)

〔記者徐子苓/台北報導〕4月起電價平均調幅約11%,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今天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報告,朝野立委都關注電價對經濟的影響。朱澤民提到,電價調漲方案確定後,主計總處預估今年CPI年增率上調至2.03%,與央行預測值接近。

國民黨立委林德福質詢表示,中央銀行預測今年CPI年增率2.16%,是以平均電價10%的漲幅來估算,若未來電價調升幅度更大,不排除CPI增幅會擴大;主計總處先前表示,電價漲10%至少會直接影響CPI達0.12%,也就是CPI年增率約2%。為什麼會有如此差距?

朱澤民回應,央行的預測已把成本面列入,當初主計總處預測時只講需求面、沒講成本面,現在電價調漲方案確定後,主計總處估計值和央行很接近,央行是2.16%、主計總處是2.03%,只差約0.1個百分點。

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稍早喊話,店家承受電價的漲幅不高,「不足以構成漲價的理由」。林德福向朱澤民質詢,王美花這番喊話是否有約束力?朱回應,物價漲幅尊重市場制度,王美花指的是不應該惡意漲價。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