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智慧城市和綠色城市「雙軸轉型」 鄭文燦:民間技術成熟可做產業輸出

2024/03/19 15:39

2024智慧城市展暨2050淨零城市展今起在台北南港展覽館登場,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表示,智慧城市必然是綠色城市,要成為綠色城市也一定要是一個智慧城市(記者吳欣恬攝)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2024智慧城市展暨2050淨零城市展今起在台北南港展覽館登場,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表示,智慧城市必然是綠色城市,要成為綠色城市也一定要是個智慧城市;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也提到,在「雙軸轉型」上,國內民間產業已具備成熟的應用技術,未來可朝向智慧城市關鍵的產業輸出,作為另外一種「整廠輸出」。

今天上午的開幕典禮,包括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國發會主委龔明鑫、高雄市副市長林欽榮、總統府資政沈榮津、環境部長薛富盛、經濟部次長林全能皆到場出席。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指出,經過半年的時間準備,有46個國家跟地區、112個城市、超過2200位外籍人士與會。

龔明鑫表示,台灣有全球第1大、第2大的台北電腦展Computex,被認為好像比較會做硬體產品,智慧城市展幫助產業跳脫硬體思維,面對未來城市可能發生的問題,進行前瞻性思考,並提出解決方式,有助提升產業競爭力。

他提到,在淨零城市的目標上,想好未來30年可能發生的問題,如何因應並提出解決方式,在產業發展的各個面向,提供淨零轉型很大的貢獻。

林佳龍致詞時表示,智慧城市展跟淨零城市展合辦是強強結合,有加乘效應。 他相信台灣作為資通訊跟半導體的大國,不只是「Taiwan can help」,還是「Taiwan can lead」。

林佳龍提到,他和資政沈榮津近日受總統蔡英文指派,負責戰略型產業國際合作辦公室,目標把蔡總統主要政策包括5+2產業、創新6大核心戰略產業跟新南向結合,推出新的數位新南向。他說,行政院最近剛通過亞洲矽谷3.0跟新南向基金,要把產業、人才、資金三合一,透過智慧城市跟淨零城市的發展,讓台灣成為世界的台灣、台灣世界好。

他表示,智慧城市必然是綠色城市,要成為綠色城市也一定要是一個智慧城市;雙軸轉型是今年主軸,淨零轉型跟數位轉型也是一體兩面,只有一起共贏才有最好的綜效,今年的智慧城市展跟淨零城市展,即是充分呈現台灣在這方面對世界的貢獻。

鄭文燦也說,智慧城市展從2013年舉辦,10年有成,已成為台北電腦展以外另一個盛會,今年的雙展不但是智慧轉型跟綠色轉型的共同會據點,也是台北展和高雄展雙展。

鄭文燦表示,他和林佳龍都當過地方首長,了解氣候變遷帶來的挑戰,是跨世代、跨產業、跨國界以及跨城市的共同挑戰,智慧科技和數位科技可以幫助轉型更穩健,數位科技可以說是整個城市治理的基礎,也是未來智慧製造、智慧能源、智慧交通、智慧醫療、智慧建築、智慧節能等,統合的智慧城市非常重要的基礎。根據評估,使用智慧科技可以讓淨零轉型的效果提高6成以上,所以很多5G、AI和大數據等,可以幫助我們的淨零腳步更快。

此外,他提到,在公私協作上,民間產業具有很大能量,在雙軸轉型過程,民間產業具備非常成熟的應用技術,台灣可以做智慧城市關鍵的產業輸出,另外一種整廠輸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