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碳交所總座田建中:企業應聚焦長期規劃 不要糾結首年碳費價格

2024/03/18 17:40

碳交所總經理田建中認為,企業應關注減碳長期規劃。(記者歐宇祥攝)

〔記者歐宇祥/台北報導〕碳費審議會第一次會議在上週五落幕,對碳費費率沒有實質討論。碳費、碳權是減碳措施的一體兩面,碳交所總經理田建中今日表示,減碳所需的設備汰換是需長期規劃的資本支出,企業不需要太在意第一年的碳費價格,「長期規劃」才是關注重點,碳有價經濟能推進企業減碳、是正向發展。

田建中今日出席「ESG永續台灣第4屆國際高峰會」。近期社會聚焦碳費費率審議,他說,碳費機制是由政府決定價格,我國制度還在最初階段,未來是持續走碳費機制,還是如歐盟走向排放交易機制(ETC),學者與工商界都有不同想法。碳交所則持續推進國內減量、國外碳權產品、諮詢與教育訓練3大任務。

針對碳費價格,環團、企業各有不同看法,環團期望首年500元起徵,工商界則盼望100元起徵,多有企業希望藉此降低減碳投入的資本支出、也好維持競爭力。田建中則說,減碳與碳成本也需長期規劃,台灣產業以製造業為主,更換製程、設備更需長期規劃,不要太在意第一年的碳費價格。

除碳費外,碳權制度也尚未完全齊備,進度堪稱龜速前進。田建中也表示,持續與環境部審核第二批國外碳權,仍拼如原先預估在3月底、4月初上架。環境部作法審慎,專家期待,等未來碳交易制度運行日久越發順暢後,可有簡化程序。

碳交所表示,21日將在「2050淨零城市展」中與德國排放署(DEHSt)、日本東京證交所碳信用市場(Carbon Credit Market)、新加坡氣候影響力交易所(CIX)等國際碳市場代表,共同探討碳交易法規、發展現況與未來展望。

碳交所表示,自去年8月成立以來就積極發展、推廣台灣碳市場與國際接軌,促進碳管理領域的合作與知識交流,並透過與國際標準認證機構與大專院校等,培養在地碳市場領域人才,共同邁向台灣2050淨零排放目標,今年並將規劃建置國內減量額度交易平台,協助台灣企業為全球減排做出實質貢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