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17年來首度升息!日銀決定解除負利率政策

2024/03/19 13:07

日本央銀(日銀)今天宣布解除負利率政策(路透資料照)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19日報導〕日本央銀(日銀)今天宣布解除負利率政策。總裁植田和男預定稍後召開記者會說明內容。將負0.1%的政策利率上調至0到0.1% (無擔保隔夜拆借利率)。為了降低長期利率,還決定停止長短利率操作殖利率曲線控管(YCC)和停止購買指數股票型基金(ETF))等風險資產。這是日銀17年來首度升息。

日銀在18及19日兩天密集舉行金融政策決策會議,也就是貨幣會議,由日銀正副總裁及審議委員組成的9位政策委員,植田在今天提案解除負利率政策等大規模金融寬鬆政策轉換。

總裁植田和男13日在國會答詢時表示,工資與物價增幅必須形成「良性循環」,才有信心開始升息,而做為解除負利率政策的主要關鍵在於「春鬥」(勞資協商)的結果。就在植田答詢後的隔兩天,「日本勞動組合總連合會」(連合)15日公布2024年春鬥第一次彙整結果,日本企業的薪資調升幅度平均為5.28%,創33年來最大加薪幅度。伴隨著工資揚升、持續且穩定的達成2%通膨目標,等於為日本負利率政策的退場備妥台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