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CoWoS赴日? 專家提2關鍵:產能有限

2024/03/19 09:49

台積電(2330)考慮在日本建立先進封裝產能。(路透)

歐祥義/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根據消息人士透露,台積電(2330)考慮在日本建立先進封裝產能,可能將其獨家擁有的CoWoS封裝技術引入日本,目前台積電CoWoS封裝產能全部在台灣,不過分析師對此表示,就供應鏈需求與客戶位置來看,產能預估有限。

綜合媒體報導,若台積電CoWoS封裝產能計畫確定前進日本,也將是台積電首度將CoWoS產能赴海外生產。

隨著人工智慧(AI)發展,全球對先進半導體封裝需求激增,促使台積電、三星(Samsung)、英特爾(Intel)等大廠加強對先進封裝的能力。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曾表示,台積電計畫今年底將CoWoS產能翻一倍,並在明年進一步提高產能。

台積電於2月24日正式啟用熊本廠,並在今年內開始量產,《路透》曾報導,台積電的進駐,為日本在復興半導體產業的努力中,發揮極大作用。

集邦科技(TrendForce)分析師Joanne Chiao認為,如果台積電真的要在日本建立先進封裝產能,規模應該相當有限,因為目前仍不清楚當地當地對於先進封裝的需求如何,且台積電CoWoS客戶多數都在美國。

此外,《路透》引述消息人士說法,指出英特爾也考慮在日本建立先進封裝研究機構,以加深與當地晶片供應鏈公司的連結。此外,三星也在日本政府的支持下,在日本橫濱建立先進封裝研究設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