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沒路可退!私法人買成屋想解約 5年限轉令卡關

2024/03/18 15:24

因整合都更、危老而購買成屋的私法人,受5年限轉令衝擊,恐難中途下車。(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私法人購買成屋想解約,卻被5年限轉令卡住。根據內政部地政司最新發布解釋函,日前有一家公司取得許可後購買成屋,並完成移轉登記,事後想解約,即便屋主同意,但受到5年內不得移轉限制,出現無法退屋過戶給賣方的僵局。

內政部地政司指出,5年不得移轉限制僅適用於成屋,對於預售屋則沒有限制,而此案例是該公司取得許可並將房屋完成過戶,等於已完成買賣,因此,5年限轉令生效。

而且根據「平均地權條例」修正案規定,除強制執行(法拍)、徵收、法院判決,或是其它法律規定而移轉或讓與等例外部分,均受到5年不得移轉限制。

至於該案例要如何解套?地政司透露,可能要尋求法律途徑,取得法院判決才可能有解,因此,地政司也提醒,私法人購買成屋必須慎重以對。

馨傳不動產智庫執行長何世昌表示,該問題在修法時,民間早反映,包括先購買成屋伺機做重建整合但不幸失敗者,也會受到波及而面臨無法退場的窘境,但官方並未重視該法規的疵瑕性、或者提出配套措施。

都更、危老整合 恐難中途下車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房屋都已經辦完移轉登記,但事後解約再返還登記回去的狀況鮮少發生,尤其私法人購屋遇此狀況剛好被法令卡住,建議在事前就是要先想清楚、看清楚,在產權移轉前就釐清相關問題,避免出現類似現象。

高力國際業主代表服務部董事黃舒衛表示,「平均地權條例」修正案雖然私法人購置預售屋無限制,但因為無法轉售,且未來交屋仍須面對住宅限購的禁令,因此從後端把關就能產生限制效果。反觀這次解釋函的個案是私法人取得購屋許可之後,買方無法順利解約,等於不只無法轉售,連退回給原屋主都不可得,除非法拍、徵收、法院判決或其他法律規定,否則等於完全阻斷其流通性。

黃舒衛認為,私法人購置住宅本來就需要符合限定的許可用途,且必須提出供審查的使用計畫,理應經過完整的決策及申請流程。這次的闖關不成,代表主管機關依法行政的決心,因此建議有意購置住宅的私法人應以企業使用為核心,不要輕易想用持有時間、許可制的漏洞來與市場對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