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拜登擬對新日鐵併美鋼案表擔憂 拜岸會恐蒙陰影

2024/03/14 10:38

傳拜登計劃對新日鐵併美鋼案表示擔憂,將在4月舉行的拜岸會恐因此蒙上陰影。(美聯社資料照)

林浥樺/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1名知情人士週三(13日)表示,美國總統拜登計劃對新日鐵(Nippon Steel)斥資149億美元(約新台幣4700億元)收購美國鋼鐵(U.S. Steel)的交易案表示擔憂,顯示出這筆交易可能面臨更大的政治反彈,消息傳出後,美鋼股價重挫近13%。

《路透》報導,拜登預定在4月10日會晤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這次峰會目的是在中國實力不斷增強下,強化美日兩國之間的長期聯盟,但新日鐵併美鋼的問題可能會使這場峰會蒙上陰影。

日本鋼鐵龍頭新日鐵在去年12月宣佈,收購這家有122年歷史的標誌性美國鋼鐵製造商,然而,美國兩黨參議員接連表態批評這項交易,認為併購案存在國家安全疑慮,也有參議員質疑,這2大鋼鐵製造商在公佈交易案之前,並未諮詢過美國鋼鐵業的主要工會。

美國前總統、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川普日前已表明,如果在11月總統大選中勝出,將擋下美鋼收購案。白宮當時稱,鑑於美鋼在生產對國安至關重要的材料方面,有著核心作用,這筆交易需要仔細審查。週三(13日)再度被問到相關議題時,白宮則拒絕回應,但1名知情人士透露,拜登將在岸田進行國是訪問之前,就計劃中的交易案發表聲明。

最先報導這一消息的英國《金融時報》指出,美國官員和律師已起草這份聲明,白宮私底下已將拜登的決定通知日本政府。針對報導,日本駐美使館則沒有立即回應。

華府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的貿易、經濟專家古德曼(Matthew Goodman)表示,這個問題可能會讓拜岸會蒙上陰影,並對已經在國內政治局勢陷入困境的岸田造成損害。古德曼指出,日本首相必須證明,他不僅掌控著與美國的關係,且正在強化這種關係。

古德曼也提到,自己對這筆收購案對美國國安構成風險的聲浪存疑,並認為,質疑來自「值得信賴安全合作夥伴」的投資恐重創兩國關係。古德曼補充,在選舉年,很多事都和政治扯上關係,2位總統提名人都希望獲得鋼鐵業和工會的支持。

新日鐵和美鋼則在聯合聲明中表示,歡迎拜登政府審查這筆交易,因為任何客觀、全面的審查都將表明,這筆交易增強了美國的就業、競爭以及經濟和國家安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