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若通過媒體議價法 Google:會遵循在地法規

2024/03/13 15:46

Google舉辦媒體春酒,Google台灣總經理林雅芳強調,Google並沒有使用新聞連結。(記者徐子苓攝)

〔記者徐子苓/台北報導〕Google去年推出「台灣新聞數位共榮基金」,3年內挹注新台幣3億元協助新聞產業,Google台灣新聞合作夥伴關係負責人陳漢隆今天透露,一些媒體夥伴對這個共榮基金表示「很滿意」,會依照原訂計劃繼續執行;至於已有立委提出媒體議價法,他說,未來若台灣進行相關立法,Google也會遵循在地法規。

跨國數位平台被控和新聞媒體不公平競爭,Google去年率先釋出善意成立「台灣新聞數位共榮基金」支持新聞產業轉型,由數位經濟暨產業發展協會(DTA)獨立管理。但台大新聞所教授林照真日前揭露,第一年獲補助的23個申請者中,竟有5家、超過2成是科技公司,代表這個基金根本和補償新聞著作權無關,呼籲政府立法解決。

陳漢隆對此表示,去年委由第三方的獨立機構DTA執行,最大原則是要協助新聞業數位轉型,至於如何遴選、補助和委員會成員的審核,Google不會干預,新聞媒體如果對補助名單有問題,也可以向DTA諮詢。

Google台灣總經理林雅芳強調,Google並沒有使用新聞連結,如今很多廣告主把注意力轉移到網紅、電商等新的媒介,在這個注意力轉移的年代,Google希望用更創新的方式幫助新聞產業。

科技公司可能使用新聞資料來訓練生成式AI,引發智慧財產權問題,國外已有媒體告上法院。林雅芳說,Google在台灣已向各大媒體表達,若不想把新聞資料提供給AI訓練,在技術上可以禁止Google來爬梳媒體資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