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槓上OpenAI 馬斯克:xAI聊天機器人Grok將開放原始碼

2024/03/12 09:45

馬斯克宣佈,xAI的聊天機器人Grok將在本週開放原始碼。(路透)

高佳菁/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馬斯克(Elon Musk)日前控訴OpenAI已背離公司成立時的初衷,轉以營利為目的,馬斯克週一(11日)表示,自己旗下人工智慧(AI)新創公司xAI,將在本週開放聊天機器人Grok的原始碼。

《路透》報導,馬斯克在社群平台X上宣佈這一消息,此舉讓xAI加入Meta和法國的Mistral等擁有開放原始碼AI模型企業的行列。Google也推出了Gemma的AI模型,外部研發人員可以依據自身需求設計,打造成自己的模型。

馬斯克近日對微軟(Microsoft)支持的OpenAI提起訴訟,馬斯克是該公司的共同創辦人之一,2015年成立OpenAI,但在3年後離開公司。作為回應,OpenAI則公佈1封電子郵件,內容表明馬斯克支持成立1個營利實體的計劃,並希望該公司與特斯拉(Tesla)合併,讓合併後的公司成為「搖錢樹」。

自從馬斯克提起訴訟以來,科技投資人一直在爭論關於AI開放原始碼的議題。雖然開放原始碼有助於加速創新,但一些專家警告,這些模型可能被恐怖份子用來製造化學武器,甚至研發出超出人類控制、有自我意識的「超級智慧」。

為了提供OpenAI、Google以外的替代方案,馬斯克在去年成立了xAI,同(2023)年12月為X平台的訂閱用戶推出聊天機器人Grok。

去年11月受訪時,馬斯克就曾提到自己贊成開放AI原始碼的概念,並稱,OpenAI公司名稱當中的「Open」代表的應該是開放原始碼,這家公司是作為非營利開放原始碼機構而創立的,現在卻是1個為了利益最大化的公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