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建案廣告不實罰太輕?公平會:提高罰鍰需通盤考量

2024/03/11 16:12

公平會今赴立法院進行業務報告。圖為公平會主委李鎂。(記者歐宇祥攝)

〔記者歐宇祥/台北報導〕公平會今赴立法院進行業務報告,列出近期查處重大案件,其中不動產相關產業的不實廣告案件共6件,但罰鍰金額以本月6日公告的「宏普中央公園」共處220萬最高,與業者賣預售屋的獲利顯得不成比例。對此,公平會副主委陳志民表示,提高罰鍰天花板需整部「公平交易法」通盤考量。

公平會今赴立法院進行業務報告,立委關心公平會對各行業業者的裁罰是否提升。公平會副主委陳志民表示,現行「公平交易法」對廣告不實的裁罰級距為5萬至2500萬元,依照個案不同狀況設定罰鍰,要拉高罰鍰天花板需整部「公平交易法」通盤考量。

他說明,5萬至2500萬罰鍰區間的目的是給予行政機關較寬的採樣空間,依照每一案件違法的時間、影響範圍、比例原則做通盤考量;以不動產相關產業來說,建案價值、建商獲利也會左右罰鍰金額,但目前沒有規劃調整金額天花板、或改動裁罰金額級距。

陳志民坦言,委員會曾討論過金額天花板、級距是否因應總經與通膨上調,不過因委員會更迭,加上房價多少反映通膨、總經狀況,目前對不動產建案的相關裁罰案,公平會仍採將房價納入考量,以個案與業者整體狀況決定罰鍰。

針對金額級距,陳志民指出,法律須對各產業一體適用,無法針對特定行業設定罰鍰上下限,除非對社會影響極為重大、否則不會立專法;儘管他也坦承,5萬至2500萬區間太大、對業者而言法的明確性不足,不過公平會在本會期沒有計畫討論罰鍰金額。

根據公平會公告,不動產業者的廣告不實案件以新北建設的「宏普中央公園」預售屋資訊揭示錯誤、明知故犯,總計裁罰3業者共220萬最高。其次為永烽建設、連勝仲介的「青森悅」建案廣告不實,共罰2業者190萬次之。富璟建設、海樺廣告銷售「圓山富璟」預售屋廣告不實,則共罰2業者150萬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