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5家美容業者不當行銷 公平會合計重罰1100萬

2023/12/04 16:51

多家美容業者以相同套路不當行銷,公平會祭出總價1100萬重罰。(資料照)

〔記者歐宇祥/台北報導〕您有在路上遇過美容業糾纏、不當推銷嗎?公平會今日表示,經調查發現米嵐企業社、肯妮詩企業社、慕詩娜企業社、雅庄有限公司及錦瑪企業社5間公司以不當手法推銷美容商品,手法含從交友軟體等接觸消費者、推銷商品與服務、簽立契約、付款到妨礙解約,因造成市場重大不良影響、並損害消費者權益,公平會重罰1100萬罰鍰。

公平會公告,美容業者使用不當銷售手法、且5家業者皆採取類似手法,對美容市場交易秩序造成重大負面影響、並損害消費者權益,因此處米嵐企業社、肯妮詩企業社各300萬,慕詩娜企業社、雅庄公司各200萬元,以及錦瑪企業社100萬元,總計1100萬元罰鍰。

公平會說明,5家業者的不當行銷手段環環相扣、並常針對男性消費者精心安排,誘導其掏錢消費,其不當手法如下:

1、交友軟體,引君入甕:由美容師使用交友軟體認識消費者,邀請其到店體驗做臉、按摩,甚至有部分業者故意提供錯誤地址、店名,以避免消費者事先上網搜尋店家評價而產生戒心。部分美容師或先以送餐、送飲料、可碰面為由勸使消費者到店探班,假交友之名,行推銷之實。

2、趁你體驗,邀你花錢:消費者到店後,即帶往小房間做臉或按摩,趁其不便起身之際,強力推銷長期美容服務,消費者即便已表示不需要、經濟能力無法負擔,美容師仍不屈不撓地推銷,有部分美容師甚至誘以常來做臉按摩可以增加見面機會,種種話術意在迫使消費者在倉促、輕率、無暇思考、不堪其擾,或抱有交友錯誤期待的情形下作成數萬元乃至10數萬元的交易決定。

3、買了什麼,後知後覺:先向消費者試探每月可花費額度,即逕行搭配各種商品,部分美容師強調每個月花幾千元就可以享有長期做臉按摩服務,以話術讓消費者誤認為是買美容服務,日後如未使用,可以事後解約退款而當場簽約購買。

4、分期付款,暗藏玄機:強調可以分期付款,每月只需幾千元,但實際上是與資融公司合作,卻沒有向消費者說明是向資融公司申請分期付款,部分美容師還告訴消費者是與「銀行」合作或是「總公司」提供的分期付款。

尤有甚者,業者多讓消費者在體驗服務時簽立申請書,消費者難以看清楚申請書的內容及併載有本票欄位,多在不知情下一併簽了本票,而需承擔票據責任。另外,縱使消費者已向美容業者要求解約,仍無從向資融公司拒絕支付款項,增加後續退款複雜度。

5、誘導拆封,退款無門:對於暫時不需使用的商品,業者也以檢查商品有無瑕疵、屬個人衛生用品等理由引導消費者將商品拆封,當消費者向業者要求解約退費時,才發現實際購買的是商品,而美容服務是附隨商品免費贈送,但商品已經拆封,導致多數無法退款,解約甚至要負擔數千至數萬元的違約金。

公平會表示,現在網路應用發達,無論透過何種管道招攬客源,都不應有欺罔或顯失公平,足以影響交易秩序之行為,未來如查獲類似行為,公平會必定從重處罰,以遏止歪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