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囤房稅2.0讓台北市成受災戶 蔣萬安:與中央溝通將衝擊降到最低

2024/03/11 11:53

台北蔣萬安11日出席文山區力行國民小學中心新建工程開工動土儀式,會前接受媒體採訪。(記者方賓照攝)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囤房稅2.0」今年7月起實施,以往台北市自住稅率約0.6%,新制上路後漲至1%,造成北市單一自住住戶變成加稅受災戶。台北市長蔣萬安今天表示,可理解中央要推動囤房稅2.0,但也要考量市民受到的衝擊,會持續與中央溝通,將對自住戶衝擊降到最低。

蔣萬安今天上午出席力行國民小學活動中心新建工程開工動土典禮,不過此工程在前市長柯文哲任內遭議員質疑,教育局擔心市長生氣不敢提預算,追加一拖再拖,原本追加1.6億元後還要再追加1.2億元。蔣萬安今表示,工程在2022年第二次追加預算後招標流標,去年11月完成決標,蔣強調會面對問題、解決問題,希望如期完成興建。

蔣萬安說,不管校舍改建、市場改建、捷運工程,都面對原物料上漲、缺工缺料問題,他特別要求局處同仁,面對工程時間性問題絕對不能推,必須追加的預算都要編列,也會持續與議會溝通。

媒體也關心囤房稅2.0上路後,台北市單一自住住戶可能變成加稅受災戶。對此蔣萬安說,去年底中央完成修法,可理解中央要推動囤房稅2.0,但他的立場要考量市民受到的衝擊與實質稅率的影響,因為受影響的都是自住戶,其居住權益也應該被確保,會持續與中央溝通,將修法後對自住戶衝擊與影響降到最低。

蔣強調,雖然囤房稅2.0中央修法已過,也訂出標準,但台北市仍要降低自住市民影響,會請財政局研擬相關方案並對外說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