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陳建仁:電價調整會考慮民生、物價 不要緊張

2024/03/08 18:32

經濟部將在本月下旬召開電價審議會,行政院長陳建仁強調,電價調整會謹守穩定物價、照顧民生、兼顧產業3大原則。(資料照)

〔記者林哲遠/台北報導〕經濟部將在本月下旬召開電價審議會,立委關切電價調漲議題。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說,「不要緊張」,電價調整會謹守穩定物價、照顧民生、兼顧產業3大原則。

根據台電提報方案,官方試算,330度以下約908萬戶,每月用電量120度以下,電價漲5%時,1個月電費多9元;每月用電滿330度,1個月約漲34元。

國民黨立委楊瓊瓔今在立法院質詢時表示,民生用電不能漲,若調漲民生用電對產業及物價會有比帳面上更大影響,直呼「人民會哭哭啦」。楊瓊瓔要求不能調漲民生用電,更直呼:「我求你好不好」。

陳建仁答詢時說,「不能夠答應」,但電費調整會考慮到民生物資需要,使物價不受很大影響,對強、弱勢產業都有精細不同的調整,尊重委員會審議。陳建仁強調,會謹守穩定物價、照顧民生、兼顧產業三大原則。

另,針對HPV防治議題,楊瓊瓔提到,HPV防治不應該只保護女生,應男女共同防治,公費施打疫苗有涵蓋女性,男生也應列入,施打男生政策所需預算約2.5億元,男女同施打可以有效防治相關疾病,要求政府在下一屆內閣前提出規劃,成為亞洲公衛面領先的HPV防治國家。

對此,陳建仁表示,認同男女都接種,目前衛福部有在研議,盤算經費可以的話,很樂意做為亞洲領先國家;衛福部部長薛瑞元也說,政策研擬中,如推動相關政策預算會編列在明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