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朝野反對調漲民生電價 王美花︰330度以下月增9到34元

2024/03/08 05:30

經濟部長王美花強調,台電估算,若今年不調整電價,恐虧2124億元,年底淨值會降至228億元,又瀕臨破產邊緣,經濟部目標是爭取1000億元以上補貼。(記者劉信德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四月電價即將拍板,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昨邀請經濟部、台電進行專案報告。朝野立委齊聲反對民生電價調整,經濟部長王美花強調,將優先爭取補貼,但因民生用電每月一二○度以下的電價單價比二十年前還低,偏離成本太多;官方試算,三三○度以下約九○八萬戶,若漲五%,每月最多增加九元到三十四元。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表示,「反對電價調漲,這是民代與中央政府努力的共同目標」;民眾黨立委張啓楷、國民黨立委楊瓊瓔等人也說,「現在不是漲電價好時機」、「漲電價不要成真」。

王美花說,台電連兩年發購電支出超過六千億元,政府增資與補貼達三千億元,財務面仍十分困難;台電估算,若今年不調整電價,恐虧二一二四億元,年底淨值會降至二二八億元,又瀕臨破產邊緣,經濟部目標是爭取一千億元以上補貼,行政院還在核算,而她對此深具信心,盼政院多支持。

王美花表示,台電提報方案有模擬多種情境,經濟部將以反映成本、照顧民生、穩定物價等五大原則辦理,「端出最細緻方案」。目前一二○度以下每度電價一.六三元,但現在每度電價成本約四.一七元,偏離成本太多;一二○度用戶若漲五%、每月電價約多九元,而三三○度用戶漲五%、月增三十四元。國內工業、民生、小商家等用戶逼近一千五百萬戶,三三○度以下用戶約有九○八萬戶,等於全台六成家戶每月少喝一杯手搖飲。

至於工業電價部分,王美花坦言應該會調,但已有用電數據衰退漲幅減半等機制,此次仍會將所有配套納入參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