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性別平等工作法》22周年 勞部調查:性別歧視為11年來新低

2024/03/08 12:18

《性別平等工作法》上路22周年,根據勞動部最新調查,職場性別歧視情形為近11年調查的新低(記者李靚慧翻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為維護職場工作權的性別平等,《性別平等工作法》自2002年3月起實施,根據勞動部最新調查,事業單位在工作分配、招募、薪資福利考核、訓練進修、升遷等各項業務上,發生性別歧視的比例為近11年新低,顯示性別工作平等已逐漸落實。

今天是國際婦女節,勞動部今日發布「僱用管理就業平等概況調查」,調查結果顯示,2023 年員工規模 30人以上的事業單位,89%已訂定「性騷擾防治措施、申訴及懲戒辦法」,統計自《性別平等工作法》實施以來,訂定比率已由35.5%增至 88.6%,20多年來已提高53.1個百分點。

至於政府積極推動的陪產檢及陪產假、育嬰留職停薪、家庭照顧假等「促進工作平等措施」,根據調查,事業單位同意員工申請「產假」、「安胎休養」與「流產假」等母性保護相關假別的比率均逾9成;同意申請「陪產檢及陪產假」、「生理假」與「產檢假」則在85%以上,僅「家庭照顧假」的同意申請比例近8成最低。

在「就業歧視」方面,此次調查針對事業單位在「工作分配 」、「薪資給付標準」、「育嬰留職停薪「僱用招募甄試進用」、「調薪幅度」、「員工考核(考績或獎金)」 、「訓練及進修」、「員工陞遷」「員工福利措施」、「員工資遣離職或解僱 」及「退休權利」,發生因「性別」而有不同考量的比例逐年降低,2023年更是過去11年調查的新低。除了在「工作分配 」上仍有17.1%的事業單位有性別考量,其他各項均在4%以下,顯示事業單位逐漸落實性別工作平等。

為了解《性別平等工作法》實施情形及受僱者在職場就業平等實況,勞動部於2023年8至9月分別以「事業單位」及「受僱者」為調查對象辦理「僱用管理就業平等概況調查」及「工作場所就業平等概況調查」,其中事業單位回收有效樣本為 3031份、受僱者為 6013 份(女性 4804份及男性1209 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